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2022年新能源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统计分析

2023/1/17 14:51:3531024

作者:葛迪

经氢能源网统计分析,根据工信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2022年第1~12批车型新增入围燃料电池汽车车型289款,变更扩展车型75款,总计364款车型,新增较2021年增长37.6%;新发布车型入围燃料电池汽车企业65家,较2021年增长了18.2%。车型产品涵盖专用车、客车、物流车、重卡、乘用车等各类车型。

图片1.png

1 2022推荐目录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入围数量(单位:款)

1 2022年推荐目录车型款式统计数量(单位:款)

微信图片_20230117094305.png

注:1、该表数量中包括变更扩展车型数量;

2、专用车类型包括环卫车、冷藏车、保温车等,其中环卫车包括洗扫车、清洗车、垃圾车、洒水车、吸粪车等。

微信图片_20230117094503.png

2 上榜车型占比情况(单位:%

氢能源网通过对推荐目录统计分析,根据推荐数量、车型使用情况,呈现下列特点:

1)专用车中环卫车型使用率最高。

专用车主要包括各类环卫车和冷藏车、保温车等车型,其中环卫车品种多样,包括各种垃圾车(压缩式垃圾车、餐厨垃圾车、自卸式垃圾车、可卸式垃圾车、厢式垃圾车等)、各类清洗车、洗扫车、多功能抑尘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扫路车、吸污车等,所以这也造成了专用车中环卫车使用率最高,142款专用车中有89款环卫车,占总数24.45%。结合2022年全国疫情发展情况,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高了环卫车的使用频率,同时也加大了对包含燃料电池在内的各类新能源环卫车的需求。其中,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拔得头筹,中标18款环卫车型(包括燃料电池吸粪车、燃料电池洗扫车、燃料电池清洗车、燃料电池压缩式垃圾车、燃料电池餐厨垃圾车等),新增燃料电池汽车车型供货企业中位居第一。

此外,政策影响也是促使燃料电池专用车使用的重要原因之一。环卫系统作为公共服务领域的一部分,各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政府都将购买使用包括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环卫车作为工作计划的一部分。例如郑州市2022512日印发《郑州“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到全市公共用车领域必须新能源化,特别是新增环卫车等公共用车必须全部使用包括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

2)重卡和客车平分秋色,占比相近。

从车型结构上看,重卡和客车占比相近,其中重卡全年车型中上榜有98款,占比26.92%,重卡车型增速明显,主要原因在于重卡是汽车领域碳减排的主要力量,交通领域实现“双碳”目标,重卡方面碳排放量的控制是必须解决的问题。其次还有政策方面的支持,也是促进燃料电池重卡推广使用的重要因素,例如国家政策方面,交通运输部2022121日印发《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指出,推进新增和更换港口作业机械、港内车辆和拖轮、货运场站作业车辆等优先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此外,该文件在“新能源推广应用行动”专栏中还提出在张家口等城市推进城际客运、重型货车、冷链物流车等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应用。地区政策方面,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2022225日印发《“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构建成鄂尔多斯为全国最大燃料电池重卡应用示范基地、包头为燃料电池重卡生产基地等。

客车方面,上榜88款,占比24.18%,位居第3。受加氢站布局影响,相比城际客车,城市客车领域更容易推广燃料电池客车。车型方面主要包括燃料电池客车、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燃料电池低入口城市客车等。

3)乘用车开启应用推广,但市场化近期较难实现。

2022年新上榜乘用车主要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多用途乘用车(第9批次)、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燃料电池轿车(第6批次、第10批次)。虽然乘用车总体上榜数量较少(仅有3款,占比9.07%),但同时也反映出燃料电池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推广已经开启。由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主要依赖于近年来国家层面和各地区陆续出台了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及补贴措施,而乘用车发展较大依赖于市场可接收度,也就是汽车生产制造成本及运营管理成本,所以以目前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技术来看,燃料电池汽车降本仍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期内乘用车领域的示范推广速度仍较慢

4)下半年增速明显提升。

2022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尤其是上海疫情封控两月,供应链保障程度、产品生产数量均无法达到预期,上海作为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新能源汽车全国产销情况影响颇深。6月开始随着经济不断复苏,汽车发布车型数量增速明显,前期存量释放使得燃料汽车产销增速明显,但是进入12月后,由于疫情政策变化,受全国疫情影响,增速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