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8月第1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8/9 13:05:1110327

法规与政策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出,有序引导天然气消费,合理引导工业用气和化工原料用气增长。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鼓励企业、园区就近利用清洁能源,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光伏+储能”等自备电厂、自备电源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优化煤化工、合成氨、甲醇等原料结构。开展电动重卡、氢燃料汽车研发及示范应用。

北京印发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

8月2日,北京市经信局印发了《北京市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拟从科技研发创新、技术装备应用、产业集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示范推广应用、标准体系建设、服务体系建设7大领域进行补贴支持。

《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发布

8月2日,北京市大兴区经信局发布了《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文件指出,到2023年,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不低于1000辆,力争建成5座加氢站,推广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装机规模累计达到2兆瓦。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不低于3000辆,建成至少10座加氢站,推广分布式热电联供系统装机规模累计达到5兆瓦。

广州南沙区氢能产业扶持办法征意见:最高补贴1000万元

8月3日,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南沙区氢能产业扶持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加氢站最高不超过500万予以补助,氢气每公斤最高不超过15元的补贴,同一企业每年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150万元。对经广东省及以上认定的氢能产业首台(套)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给予该产品单台(套)销售价格30%的一次性奖励,支持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河南濮阳发布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8月3日,濮阳市人民政府发布《濮阳市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的通知》,《通知》从绿氢制备、氢能储运、加氢站建设、加氢站运营、交通领域商业应用、车辆运营、能源领域推广应用、培育壮大行业骨干企业、氢能企业及产业项目落地、加大金融扶持等10大领域给予补贴。

湖北十堰发布新政支持氢能产业发展

8月2日,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十堰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制定《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明确部门职责、建设条件、运营与安全管理,依托油、气经营企业重点推进城区油、气、氢综合能源站建设;对城区新建公用专用非营利性充电站(含改扩建)、换电站、加氢站,按主要设备投资额最高不超过20%给予财政支持。降低用氢成本,对燃料电池汽车终端用户加氢给予10元/kg财政补贴。

广东惠州能源发展“十四五”:构建多元化氢能供应体系

8月1日,惠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其中氢能方面指出:打造氢能制储运产业集聚区,构建多元化氢能供应体系,推动氢能储运示范应用。

 

 

氢能相关

加氢站相关


《浙江省加氢站布局规划(2022-2025年)》完成意见征求

8月2日,杭州市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答复内容指出,今年5月,《浙江省加氢站布局规划(2022-2025年)》进行意见征求,拟在2025年基本建成市域、城区100公里辐射半径的加氢网络,全省建设加氢站50座以上(其中杭州市9座),日加氢能力80吨以上,开展制氢加氢一体化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加氢站试点;在2030年基本建成服务场景多元,市域、城区50公里辐射半径的加氢网络,推动加氢站建设和氢能产业协同发展,助力全省碳达峰目标实现。

北京大兴第二座加氢站开建

北京大兴安定镇首座油氢合建站项目正式动工,标志项目正式进入加氢设备的加设施工阶段。新油氢合建站选址于安固加油站,项目总投资约1600万元,预计于2022年10月建成并投入运营。该站主要服务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车及其他社会车辆,建成后每日加氢能力将达到1000千克。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100辆车集中发车

8月4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顺利举办。上海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向捷氢、清志、青氢等承担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任务的6家系统企业代表授予了发车钥匙。

李锦记使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进行配送

近日,李锦记首台零碳氢能源物流专车正式投入使用,该款车搭载国鸿氢能鸿途G110燃料电池系统,具有氢耗低、动力强劲、续航能力长、绿色环保无污染等优势,助力李锦记实践绿色物流、推动低碳发展。

 

燃料电池应用相关


英飞腾叉车获得国内首批氢能叉车型式试验认证

由英飞腾(佛山)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氢燃料电池叉车正式获批氢能叉车型式试验报告及由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叉车合格牌照。此批获批的型式试验报告是我国氢能叉车首次获得型式试验认证,实现了氢能叉车产业后续发展有规可循,对于完善我国氢燃料电池应用标准具有重要的指导和规范意义,是推动国内氢能叉车规范化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