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7月第5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8/2 16:27:529674

法规与政策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在氢能方面,《规划》指出: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氢能产业,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氢能作为化石燃料替代,推进广州开发区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建设。推动各领域碳减排工作。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构建低碳能源体系,推动绿色电力发展,按规定关停服役期满的燃煤机组,大力发展太阳能、天然气、氢能等低碳能源,实施电能替代工程,完善区域综合能源管理。加速交通领域清洁燃料替代,推动长途重载运输卡车使用清洁能源,加快推进出租车、网约车、泥头车、港区物流运输车等电动化或改用氢燃料电池。加强车油路联合防控。加大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力度。加快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持续推进巡游出租车、物流配送车、泥头车电动化,推进完善公交车电动化,同步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广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和泥头车。

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

在氢能方面,《方案》指出:1、深入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鼓励支持各区、各园区加大力度开展绿色低碳循环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培育壮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氢能等绿色低碳循环相关制造和服务产业。2、推动钢铁行业碳达峰。开展宝武集团上海基地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行动。加快研发应用新型炉料、天然气替代喷吹煤、富氢碳循环高炉、微波烧结等节能低碳技术,探索开展气基竖炉氢冶炼技术、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示范试点。3、加快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广太阳能光热、光伏与建筑装配一体化,推进浅层地热能、氢能、工业余热等多元化能源应用。4、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交通工具向电气化、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积极扩大电力、天然气、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氢能等清洁能源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万辆,等等。

珠海市发改局印发了《珠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5 年)》

发展目标:近期(2022-2025 年),初步形成氢能产业链条,合理布局本市氢能产业发展。开展落实可再生能源制氢、氢能储运等一批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实现氢能供给能力达3万吨/年,形成逐步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氢能供应基地,制氢规模及成本在省内甚至国内具备一定竞争力;逐步构建多元化、安全高效、经济的氢能储运网络;有序布局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加氢站(包括综合能源站/改扩建站)不低于15座;加快在公交、物流等领域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及替代,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不低于520辆;推广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及备用电源等不少于50套;建成不低于2个氢能领域的省级机构;建设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氢能产业园1个;引进或培育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10-15家(含龙头企业1-2家);到2025年,氢能产预计达100亿元。

武汉市经信局印发了《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意见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奖励标准:对本市整车企业研发并批量化生产的燃料电池车型,按照每销售5辆一个阶梯给予奖励。其中,乘用车车型每5辆奖励15万元,奖励600万元封顶;轻型货车、中型货车、中小型客车车型每5辆奖励30万元,奖励60万元封顶;重型货车(12吨以上)、大型客车(10米以上)车型每5辆奖励100万元,奖励100万元封顶。专用车参照相应货车奖励标准的50%执行。单个企业累计奖励乘用车车型不超过3个,其他车型不超过10个。

 

氢能相关

加氢站

深圳市首座加氢站通过消防验收

2022年6月30日,深圳市首座加氢站-妈湾电厂加氢站通过消防验收,为项目后续投入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妈湾电厂加氢站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妈湾大道妈湾电厂内,是深圳市氢能产业规划(2021-2025年)规划建设的首批加氢站之一。项目建成投运后,可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加氢服务,日加氢能力超过1000公斤,将彻底解决深圳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无氢可加”的被动局面,推动深圳市氢能产业链协同发展。


氢的制备与储运


2000Nm3/h,梅塞尔天然气制氢项目落地株洲

梅塞尔(英文:Messer)集团是世界工业气体领域的领先者之一 ,总部位于德国克莱福德。湘钢梅塞尔是目前湖南省最大的工业气体公司。湘钢梅塞尔株洲制氢项目拟选址荷塘产业开发区金达路以北、金岭路以西、悦舍路以南K1地块,用地面积约50亩,总投资约1.5亿元,主要建设2000Nm³/h天然气制氢、氧、氮、氩、二氧化碳、混合气气瓶充装站、甲类仓库、办公大楼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可生产氢气2000Nm³/h以及瓶装工业气体2000-4000瓶/天,产值达1.1亿元以上,税收1000万元以上。此次项目的正式签约落地,对于加快推动湖南先进硬质材料及工具产业园建设与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促进意义。

4.7KM纯掺氢管道即将开工

7月23-25日,通辽市科技局组织召开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推进会。项目团队通过热脱附实验,研究了基体内部不可逆氢陷阱类型等对氢的渗透特性的影响;通过电化学氢渗透实验,研究氢致裂纹的成核和扩展机制,空隙、叠层或其他异常微观结构区域可导致氢聚集和气泡成核;澄清了在4MPa纯氢工况条件下,氢气对X65管线钢的力学性能无明显影响。通辽隆圣峰规划建设示范工程-甘旗卡综合站至创业路4.7km纯氢管道进行技术交底,准备开工建设,该项目管径为D323.9mm,设计压力1.6MPa,建成后能进行纯氢及掺氢输送、并对管材及设备进行科研验证。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氢燃料电池款售价69.99万

7月25日,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作为全新EPA1纯电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新车搭载诸多行业领先的技术与智能科技配置,定位于中型电动轿车,并且全系采用后驱动力总成。长安深蓝SL03同时含有增程版、纯电版和氢能版三种动力,售价区间为16.89-69.99万元。纯电版分为2款车型,续航705公里为21.59万元,515公里为18.39万元,增城版续航达到1200公里售价16.89万元。730公里续航的氢电版为69.99万元。氢能源版搭载160kW功率输出的电机和28.39度的磷酸铁锂电池,整个系统核心部件100%国产化,系统氢电转换效率>60%,1kg氢气可发电20.5度,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以下(CLTC工况)。按照氢气25元/kg计算,相当于一公里行驶成本低于0.2元。新车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730km,3分钟即可完成氢燃料补能。

宝马有望量产氢能汽车

据国外媒体报道:宝马正在推进氢燃料汽车的量产,其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认为氢作为能源载体将在世界许多地区发挥重要作用。根据该公司的一份声明,宝马集团正在“欧洲道路上对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新版汽车进行日常测试”。宝马首款氢能小型汽车将于2022年底前亮相。


燃料电池相关


Nature Nanotechnology:超低铂载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突破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PEMFC) 助力实现碳中和社会,但是PEMFC的规模使用需要大幅减少铂族金属 (PGM)的用量。超精细纳米催化剂有利于减少 PGM 负载并且保证足够的催化位点,但是较差的稳定性导致在长期操作中容易出现尺寸大幅增长,损失活性位。该研究报道设计石墨烯-纳米袋包裹的铂钴 (PtCo@Gnp) 纳米催化剂,该催化剂在苛刻的超低 PGM 负载 (0.070 mgPGM cm-2) 下具有良好的电化学可及性和出色的耐久性。PtCo@Gnp 的质量活性为 1.21 A mg-1,额定功率为 13.2 W mg-1,在加速耐久性测试后质量活性保持率达到73%。随着额定功率和耐用性的大幅提高,预计 90 kW PEMFC 车辆的负载为 6.8 g PG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