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7月第3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7/19 12:52:355833

法规与政策


上海市交通委、发改委、财政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交通节能减排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

相关文件指出,场内特种设备电能及氢燃料替代燃油项目,按被替代燃料每吨标准油5000元给予一次性资助,单车补贴金额不超过10万元,资助金额不超过总投资额的30%;对于电动船舶项目,按照船舶动力系统成本(包括电池及电力推进系统)的30%予以补贴,其中营运客船给予40%的补贴,单船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500万元,电池及推进系统成本以建造船厂出具的证明材料为准。

山东省印发《山东省燃气机组建设工程等八个行动方案的通知》

其中《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年,氢能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到2030年,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统筹推进济南、青岛、淄博、潍坊4市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打造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应用示范基地,攻关突破并验证一批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建成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为氢能进家入户提供山东示范样本。

阜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阜阳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

总体目标:以科技创新驱动为核心,强化政策引领和产业培育,构建以工业副产氢—可再生能源制氢发电为主体的氢能能源供应体系,努力把阜阳打造成安徽省副产氢生产基地。构建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的完整产业链,推动氢能产业与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推广氢能在交通运输、应急保供、储能调峰、热电联供、分布式供能领域的应用,推动氢能有序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张家口市支持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的若干措施》

支持对象:市级财政资金奖励对象为本市范围内纳入河北省城市群示范任务并取得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的燃料电池整车购置与运营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加氢站企业以及用于支撑城市群示范任务考核的综合监管平台运营机构。该措施起止于2021年12月—2025年12月。市级财政资金按照每年国家考核结果对上一年度各项内容完成情况进行拨付。支持内容:市级财政原则上按照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1比例进行配套,对“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氢能供应”“关键零部件”三个重点领域予以奖励,同时对车辆运营以及加氢站建设给予资金支持。

16部委联合印发了《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在氢能方面,《计划》指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出台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强化各领域标准化工作统筹协调,组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总体组。加快完善碳达峰基础通用标准,升级一批重点行业能耗限额、重点用能产品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制定地区、重点行业、企业、产品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标准。制定重点行业和产品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标准建设,完善风电、光伏、输配电、储能、氢能、先进核电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标准。研究制定生态碳汇、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标准。开展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试点。分类建立绿色公共机构建设及评价标准。

氢能相关

氢的制备与储运


国内首个海岛“绿氢”示范工程投运

7月8日,国家电网浙江台州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投运。这也是全国首个海岛“绿氢”综合能源示范工程,为我国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氢能多元耦合与高效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该工程利用海岛丰富的风电,通过质子交换膜技术电解水制氢,构建了‘制氢-储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有效促进了海岛清洁能源消纳与电网潮流优化,实现大陈岛清洁能源100%消纳与全过程‘零碳’供能。工程应用了制氢/发电一体化变换装置等首台首套装备,实现国内首套氢综合利用能量管理和安全控制技术突破。这一技术提高了新型电力系统对新能源的适应性与安全性,其综合能效超过72%。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武汉今年计划新增350辆氢燃料汽车

7月11日,武汉市氢能产业促进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武汉市氢能产业促进会正式成立。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计划新增推广使用35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做强氢能源产业,重在抓产业落地和应用示范。截至2021年底,武汉市已推广使用188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公交车43辆、轻型物流车104辆、环卫车10辆。

上海金山区首批氢能公交投运

7月11日,从上海市金山区获悉,本周三将首批5辆氢燃料公交投入运营,石漕线也将成为金山区首条氢燃料公交示范线。作为上海市“十四五”期间试点应用氢燃料公交车的三个区之一,金山区也是第一个开展试点应用的区,标志着金山区公交行业正式跨入“氢”时代。本次投入的氢燃料公交车,采用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具有一体化集成、高功率密度、高耐久性、高可靠性等优点。此外,该车还配备了360度全景影像系统、碰撞预警系统、盲区监测系统等一系列智能化辅助驾驶系统和设备,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燃料电池相关


武刚Nature Energy: 稳定性比肩Pt/C的Fe-N-C燃料电池催化剂

纽约州立大学武刚课题组联合匹兹堡大学王国峰, 阿贡国家实验室Deborah J. Myers, 印第安纳大学与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里斯联合分校Jian Xie,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David A. Cullen以及卡内基·梅隆大学Shawn Litster报道开发一种新型Fe-N-C 催化剂,该催化剂通过设计FeN4位点的碳结构和配位环境,在保持足够活性的同时实现了出色的稳定性。高温下NH4Cl处理封装 Fe2O3 纳米颗粒的 ZIF-8 前体衍生的Fe-N-C 催化剂的碳结构中引入了大量缺陷。所得催化剂具有高活性,但由于 S1 位点占优势,稳定性较差。紧接着,在 NH4Cl 处理的 Fe-N-C 催化剂上通过化学气相沉积 (CVD) 法沉积氮掺杂的碳薄层,由于形成相当大比例的 S2 位点,从而显著提高催化剂稳定性。尽管初始活性相对较低,但CVD 涂层催化剂在膜电极组件中的加速应力测试后仍保持与 Pt/C 催化剂相当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