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巴拉德:随着产量的扩大燃料电池价格将下降70-80%

2022/6/6 15:43:582574

据国外媒体报道: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多年来一直在急剧下降。在未来十年及以后,其价格将继续下降。即使产量有限,燃料电池汽车尤其是公交车的价格在过去10年里已经下降了65%。

image.png

为什么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下降了?

就燃料电池本身而言,迄今为止的主要进展都是由技术创新和产品改进推动的。巴拉德的第八代燃料电池功率模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最近推出的FCmove™将产品总生命周期成本降低了35%。事实上,对于每一代新产品,它们一直将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有助于降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总体成本,包括:储氢罐价格降低;车辆电动动力系统的集成度提高;混合动力-将较小的燃料电池与锂电池相结合,锂电池的价格也在下降。

商用燃料电池汽车的总拥有成本如何?

如今,在某些地区,燃料电池电动巴士的总拥有成本 (TCO) 与动力电池电动巴士相当。欧洲H2Bus项目中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是多个地区零排放车辆 TCO 最低的公交车之一。

此外,巴拉德最近发布的报告《推动未来的移动》和氢理事会发布的麦肯锡研究报告预计,在未来10年内,使用燃料电池汽车将比使用动力电池或柴油车更便宜。

image.png

从基础设施成本来看,以燃料电池电动巴士为例,如今较高的汽车购买成本被大规模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降低所抵消。例如,燃料电池公共汽车的基础设施成本随着储氢容量的增加而降低,因为氢基础设施可以由同一站点的100辆或更多公共汽车共享。

相反,随着每个站点部署的动力电池电动巴士数量的增加,由于需要更多电力,每辆车的基础设施成本反而会增加。

此外,氢燃料的成本正在下降。低成本可再生能源的生产使得绿色氢气的生产能够与某些地区的柴油价格持平。

自2010年以来,电解制氢的成本已经下降了60%,从每公斤10-15美元降至今天的4-6美元。最近的行业报告显示,它们将继续下降;从现在到2030年,海上风能电解技术的成本将再降低60%。

产量如何在降低燃料电池成本中发挥作用?

根据麦肯锡的研究:“若年产量为 150,000 辆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可能降低约70-80%”。

PEM电堆和燃料电池配套系统也可以实现类似的降低。即使每年生产10,000 辆卡车这种相对较小的年产量,制造商也可以将燃料电池成本显着降低约60-65%。

这与巴拉德报告的调查结果一致。它们有信心降低燃料电池系统的价格,与柴油发动机竞争,并实现美国能源部的目标,每年生产超过15万套系统,低于100美元/千瓦。

这种成本降低将主要由燃料电池系统制备工业化推动,因为与电池不同,燃料电池对商品的依赖性相对较低。相反,燃料电池系统主要由碳、钢和铝制成的部件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