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月第1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6/6 15:38:562123

法规与政策


习近平:积极有序发展氢能源,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氢能

近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指出,推进“双碳”工作,必须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要加快发展有规模有效益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工信部发布《2021年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通知》

从工信部官网获悉,1月24日,《关于开展2021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该通知与12月31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属于配套政策,旨在解决新材料首次推广困难重重,“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生产与应用脱节、创新产品推广难等问题。对新材料企业政策扶植。2017年以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和银保监会开展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建立新材料首批次保险机制,旨在运用市场化手段,对新材料应用示范的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突破新材料应用的初期市场瓶颈,加快新材料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该政策适用单位范围:高纯氢气、燃料电池全氟质膜、柔性石墨双极板、储氢气瓶用碳纤维复合材料、AB型稀土储氢合金等5类氢能产业链核心材料单位。

氢能相关

加氢站相关


天津港保税区年产能1600吨加氢母站正式投产

日前,天津港保税区区内企业天津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加氢母站项目投产揭牌仪式在渤化永利化工有限公司举行。这不仅标志着保税区氢能产业加氢母站项目实现新突破,更对推进滨海新区氢能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推进天津市氢能产业建设、引导氢能产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津新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天津渤化集团与天津临港控股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加氢母站建设、氢气的生产、销售及综合应用,储氢技术及储氢装备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企业加氢母站项目一期生产能力2000Nm3/h,年产能1600吨,产品氢气纯度可达到99.999%及以上,满足高纯氢气指标要求和氢燃料电池用氢气质量指标要求。

 

氢的制备与储运


世界最大的绿色氢气工厂在加拿大建成

世界最大的绿色氢气工厂由工业气体巨头液化空气公司(Air Liquide)在加拿大魁北克建成。新工厂是以20MW PEM电解装置为基础,规模是此前在日本福岛创下的纪录的两倍。尽管许多绿色氢开发商雄心勃勃地要达到10亿瓦的规模,但该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Bécancour市,打破纪录的电解器只有20兆瓦的规模。

今年底前投产,河南风电制氢项目获批复

近日,濮阳市人民政府发布政务要闻:中原油田增量配电网风电制氢项目被河南省发改委批复。1月24日,中原油田增量配电网风电制氢项目被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发文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河南省三大绿氢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由质子膜电解水制氢(PEM)示范项目和风电开发项目组成。质子膜电解水制氢(PEM)示范项目一期氢气产能为408万标方/年,二期产能为5300万标方/年,业主为中原油田分公司;风电项目规模112兆瓦,年发电约2.9亿千瓦时,配套建设28兆瓦/56兆瓦时储能装置,为制氢项目提供充足稳定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业主为濮阳市新星清洁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将于2022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全球最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项目,冬奥会让氢电就此步入“巅峰”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了!氢能出行是本届“绿色冬奥”主打亮点,也是最先践行碳中和目标的一届国际奥运赛事的关注焦点之一。冬奥会创造了有史以来几个第一:第一次逾千辆燃料电池汽车集中运行;第一次在大型国际赛会上大规模使用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主运力;第一次国产自主化技术和国际一流品牌在同一赛道竞争;第一次新能源汽车在严寒冬天野外场地进行长达数月(包括热身赛)的服务。

日本首款在商业线上运行的氢燃料轨道车发布

2月5日,在J-TREC横滨办事处的发布会上,日本首款将在商业线路运营的氢燃料轨道车FV-E991系列氢燃料车型正式发布。该车由JR东日本、丰田汽车和日立株式会社共同开发,搭载了以氢燃料电池和蓄电池为动力源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于该车为实验车,普通民众目前无法上车体验,预计该车型从今年年底开始将在鹤见线和南部支线进行试运营。据了解,FV-E991系列燃料电池列车将在镰仓车辆中心的武藏中原和中原分公司之间的线路进行运营,这将是除工厂的试运行线路外,在日本商业列车线路上实现运营的第一款燃料电池列车。


燃料电池相关


220kW!北京新研双堆燃料电池模块研制成功

近日,北京新研完成了公司开发出的双堆燃料电池模块测试,功率达到198kW@0.65V平均单片电压,模块中每个金属板电堆的性能与其各自单独测试时性能相近,且模块中两个单堆输出功率差别仅2.5%,表明模块中两个电堆的流体分配比较均匀。在《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示范运行测试规范》中,燃料电池的额定功率是指在平均单片电压0.60V时的功率;按此规范,该双堆燃料电池模块的额定功率超过220kW,模块的体积功率密度达到2.6kW/L,模块中每个单堆的额定体积功率密度为4.4kW/L。模块中除包含2个金属板电堆外,还有电压巡检模块和必要的机械及电器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