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6月第1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6/6 14:52:493111

法规与政策


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在氢能方面,相关文件指出:提高新能源产业国际化水平。加强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计量、检测和试验研究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积极参与风电、光伏、海洋能、氢能、储能、智慧能源及电动汽车等领域国际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的制定和修订,提高计量和合格评定结果互认水平,提升我国标准和检测认证机构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财政部印发了《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在氢能方面,相关文件指出: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工业部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先进制造发展。支持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稳妥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

北京大兴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北京市大兴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在氢能方面,《报告》指出:2021年,大兴区加快氢能示范区建设,加氢站、氢能交流中心、孵化器建成投用,举办首届国际氢能生态年会。出台全市首个支持氢能发展政策,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85辆。2022年大兴区将搭建京津冀智慧氢能大数据平台,集聚一批氢能企业,推广使用500辆氢能源车辆,加快实施加氢站网络化布局,新建不少于3座加氢站,推动氢能产业园使用低碳技术。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在氢能方面,《规划》指出:1、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2、加快突破电解水制氢技术、光化学制氢技术,推进氢气提纯、液态储氢等技术和产业,积极布局生物质制氢技术,重点发展氢气制造设备、站用高压储氢罐、高压氢气加注设备,开展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攻关,有序推进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3、建立新能源产业平台。通过政企合作、政校合作等方式,统筹接入粤港澳区域性新能源交流中心、交易中心、分析检测中心,协同打造新能源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打通氢能交易渠道,探索建立氢能交易平台,推动氢能交易多元化,打造全国“氢能价格交易指数”。 4、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构建以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南沙氢能枢纽、番禺乘用车制造及分布式发电研发基地、优化商用车生产基地和白云专用车生产基地的“一核、一枢纽、三基地”的氢能产业布局。

《济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在氢能方面,《规划》指出:科学开展氢能示范。按照“鲁氢经济带”链条城市定位,结合济宁市现有氢能产业基础和优势,培育壮大氢能产业。推动制氢、储氢产业集聚区形成规模。开展低碳工业副产氢综合利用示范,实现工业副产氢资源化应用,推动制氢技术实现从“蓝氢”向“绿氢”过渡,加速扩大制氢、储(运)氢、加氢及配套设施网络规模,推动氢能应用市场扩张。不断提升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能力,支持氢能燃料电池系统装备制造产业迅速发展、支持一批核心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氢燃料电池产业集聚基地。加快加氢站建设,推动氢能在商用车、乘用车、轨道交通、矿山机械、船舶、分布式能源、储能、通信基站等领域推广应用。到2025年,建设加氢站10座以上,氢燃料电池车累计推广1000辆;形成错位发展、配套协作、优势互补的氢能产业集群。

四川省经信厅发布了《攀枝花成功入围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文件指出,攀枝花申报的《攀枝花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正式通过省领导联系指导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机制办公室(经信厅)组织的专家评审,标志着攀枝花市成功入围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享受国家、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使用相关支持政策。按照申报方案,到2026年,我市累计推广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100辆,其中氢燃料电池公交2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环卫等80辆,建设5座加氢站。

 

氢能相关

氢的制备与储运


山西长申2万吨/年燃料电池车用高纯氢项目加紧建设中

长申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能源保障基地及加氢站项目由上海申能集团与山西潞宝集团共同出资亿元成立的山西长申氢能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长治市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潞宝生态工业园区,拟占地面积为18888.3㎡ ,根据潞宝集团化工生产的副产尾氢进行提纯,可年产燃料电池高纯氢气近2万吨。长申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能源保障基地项目设计制氢规模12000Nm3/h(24吨/天),项目总投资5350万元。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项目一期制氢规模3000Nm3/h(6吨/天),主要建设内容是撬装式PSA尾氢提纯装置以及配套氢气管道、工艺辅助设施,核心装置占地面积3m*8m。项目二期制氢规模9000Nm3/h(18吨/天),生产出的高纯度氢气通过管道输送至潞宝加氢母站,氢气经充装后通过长管拖车外运至加氢站或终端用户。

9亿标方/年绿氢!国电投与亿利洁能合作开发库布其沙漠EOD项目

5月3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下属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与亿利洁能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内蒙古杭锦旗库布其沙漠EOD(简称“库布其沙漠EOD项目”)即沙漠风光氢储化一体化项目及乡村振兴项目,支持推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地。库布其沙漠EOD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联合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沙漠光伏生态数智化产业园以及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种植项目,通过“风光氢储化一体化”的技术路线和技术体系实现项目绿电、绿氢消纳,可年制绿氢约9亿标立方米,为亿利洁能两大园区供应绿氢,用于生产绿氨、绿肥、绿醇,推动库布其低碳园区的建设和转型。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50台氢能重卡!飞驰氢能重卡下线仪式在嘉兴港区举行

近日,嘉兴港区举行氢能重卡示范运行交付暨浙江飞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首台氢能重卡下线仪式。此次“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嘉兴示范应用50台氢能重卡”的正式交付使用,是飞驰科技继布局长三角、上海氢能示范城市群的又一次飞跃式发展。此次交付使用的是飞驰牌49吨标载燃料电池牵引车,该车以氢气作为动力来源,搭载110KW大功率氢燃料发动机和永磁同步电机+4档AMT变数箱,动力强劲、续航里程长。同时搭配氢气泄漏检测及报警装置等高效的管理系统,确保氢气不外泄,保障车辆行车安全。该款车型采用先进的隔音隔热技术,静谧性好,匹配先进人机工程设计理念,驾乘更舒适,并且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能够轻松应对各种运输环境。

全国首台!百吨级氢能宽体车在蒙矿山场景完成测试!

近日,氢能源在矿山场景应用落地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易控智驾的首台氢燃料电池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简称“氢能源宽体车”)正式在内蒙古宝利煤矿落地测试运营,这是矿山行业的首台氢能源运输用车,进一步推进氢能源在交通领域的示范应用,并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作为氢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重要探索,易控智驾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在内蒙古宝利煤矿使用氢能源宽体车进行运营测试。据了解,这台氢能源宽体车是由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佛山仙湖实验室、佛山仙湖氢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车长10.8米,宽3.7米宽,高4.2米高,总重100吨,车辆载重70吨。氢能源宽体车的实地运营测试,意味着氢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关键技术难点得到突破。


燃料电池相关


3000套/年!骥翀氢能1.5亿燃料电池系统项目落地洛阳

据了解,上海骥翀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国产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的高科技公司,是全国少数已获得量产订单的电堆生产企业,也是国内两家量产金属双极板电堆生产商之一。此次签约的骥翀氢燃料电池量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将建设氢燃料电池生产车间、测试中心,开展70kW到160kW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的研发与生产,最终实现年产燃料电池3000台。该项目将以洛阳市氢能产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瀍河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上海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研发和资源优势,助力洛阳市氢能源汽车应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促进氢能产业链发展,推动瀍河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