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瑞典公司利用核反应堆生产氢气

2022/5/31 15:57:348990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利用核能生产氢气的方法,以尽量减少污染。瑞典能源专家正在评估开发“粉氢”(核电制氢或工业预热制氢)的好处,因为人们对替代能源的追求仍在继续。

image.png

瑞典能源专家正在研究粉氢的可持续性。与核能相关的一个环境挑战是具有放射性的核排放废弃物,核能动力源来自于铀,会对人类的健康和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不过核能具有很高的生态效益,那就是减少碳排放,该资源在发电时向大气层释放的温室气体为零。核能还为社会提供了化石燃料的替代品,支持去碳化。因此,粉氢也就具备了减少碳排放的优点。核能是一种低成本的能源,它比可再生能源更便宜,利用核能开发氢气更具经济效益。

瑞典能源公司Uniper和Fortum正在通过重新利用旧的核反应堆生产氢气来发展更可持续的核电。瑞典Oskarshamn 1号和2号反应堆在上个十年处于关闭状态,专业人士于近日开始利用该设施的电解能力来制造氢气。

传统的氢气生产方法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它们依赖于天然气和煤炭。自从全球组织确立了净零排放目标后,能源专业人士已经开始着手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相反,他们正在使用由核能驱动的高温牵引器来生产氢气。研究人员还在开发利用甲烷热分解(TDM)的粉氢生产方法,该方法可以利用核电进行甲烷热分解,达到高温而不释放废气。

Uniper公司和Fortum公司持有的一家核电站与Linde签署了一份能源协议。该核电站将为林德公司提供粉氢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重新利用反应堆来生产粉氢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材料浪费和温室气体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