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3月第4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5/31 15:48:402783

法规与政策


国家能源局印发《“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在氢能方面,《规划》从发展环境与形势、发展目标、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构建开放共赢能源国际合作新格局6方面提出相关规划内容。《规划》指出,强化储能、氢能等前沿科技攻关,适度超前部署一批氢能项目,着力攻克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能储运、应用及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力争氢能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推动氢能技术发展和示范应用;实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瞄准氢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示范项目。

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正式发布

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 效的能源体系,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发布了《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 年)》。规划重点内容为:一、战略定位,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二、发展目标。三、重点应用方向:1、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2、积极开展储能领域示范应用;3、合理布局发电领域多元应用;4、逐步探索工业领域替代应用。四、组织实施方面:1、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 ;2、强化财政金融支持 。

《“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方案重点强调推动多元化技术发展与安全控制,以示范试点项目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化,开展钠离子电池、新型锂离子电池、铅炭电池、液流电池、压缩空气、氢(氨)储能、热(冷)储能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和集成优化设计研究,集中攻关超导、超级电容等储能技术,研发储备液态金属电池、固态锂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储能技术。

《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获原则上同意

3月21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并指出,发展氢能产业,既是上海加快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抢抓绿色低碳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选择。要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努力贡献上海智慧。要不断完善规划布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为先”,同时着力破除产业发展的政策性瓶颈。

浙江嘉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省级示范点的若干政策意见》

3月24日,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省级示范点的若干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拟从4大方面14个条款进行补贴,其中指出:支持燃料电池分布式电示范项目建设,按照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从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开始,连续3年按发电量给予 0.1 元/千瓦时的财政补贴,单个项目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50万元。

吉林市能源“十四五”:推动中国氢能“百亿零能耗”绿色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

近日,吉林市人民政府发布《吉林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氢能方面指出:推动中国氢能“百亿零能耗”绿色园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探索氢能商业化路径,打造氢能“制储运用”和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全产业链。

 

氢能相关


中原石化烯烃一部甲醇裂解制氢气装置投料开车成功

3月20日,中原石化烯烃一部甲醇裂解制氢气装置投料开车成功,生产出合格氢气,设计量为每小时250标准立方米。该装置对公司各装置生产协调意义重大,降低了各装置之间的依赖性,公司可以根据经济效益更从容地调控生产,实现较好的生产运行状态。

 

燃料电池及应用

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特种工业工程车即将投用

3月23日,力源科技与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大方”)在浙江海盐举行了100KW氢能源特种作业工程车项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的100KW系列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将于本月交付并投入使用。该机车由新大方研制,力源科技公司研制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为核心动力。

DLR推出氢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动概念车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基于城际车辆(IUV)开发了一款突破性的中、高档概念车。长5米,宽2米,可以容纳5个人。它将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以及新的能源管理方法结合在一起,设计目的是在长达1000公里的长途驾驶中实现零排放和舒适性。自动驾驶功能减轻了驾驶员的压力,并在设计汽车内部时提高了自由度。巧妙地结合了不同的轻质施工方法,将IUV的皮重(包括储能系统)保持在1600公斤以下,同时确保遵守严格的安全标准。

 

燃料电池应用


四川将建“零碳”数据中心,采用氢燃料电池供电

近日,四川中核国兴科技有限公司与联想新视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氢能在智慧数据产业领域的应用。据悉,双方将首先在川启动“智慧化氢能应用”项目,开展氢燃料电池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的应用,将氢能与大数据中心进行结合,打造“零碳”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将主要采用氢燃料电池供电,电网供电则作为备份使用,取代一般的燃油发电备用电源,从而实现“零碳”排放。

永安行氢能自行车入驻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

近日,“永安行”共享单车正式登陆金坛茅山。据了解,此次“永安行”共享单车在金坛茅山范围内共设有9个服务点,基本涵盖了度假区内各大景点,届时,游客们在金坛茅山的各大景区均可借车骑行。除了助力车的投放使用,永安行氢能自行车首次在景区亮相使用,该自行车续航里程70-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