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3月第3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5/31 15:45:152577

法规与政策


工信部2022年第1批:10款燃料电池车上榜!

近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2年第2批),其中,共计8户企业10个车辆型号上榜。其中,8家上榜的车企中,山西德志时代和福建龙马环卫均有2款产品上榜,其余车企只有1款车型上榜。从车型分布来看,上榜的10款车型中,环卫车数量最多,以5款排名第一,涵盖了洒水车、压缩式垃圾车、清洗车、餐厨垃圾车;重卡有2款,包括1款自卸车和1款半挂牵引车;客车和物流车各1款;多功能抑尘车有1款。

广东出台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

3月1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在氢能方面,《通知》指出将出台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行动计划,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码头、公交站场等加快建设充电站、加氢站,新增建设公共充电桩2万个以上。

天津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构建氢能产业生态圈

3月1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天津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打造氢能应用示范中心,累计推广物流车、叉车、公交车等氢燃料电池车辆900辆以上。到2025年,基本构建技术、产业、应用融合发展的氢能产业生态圈。

《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发布,涉及氢燃料电池整车及关键部件标准化

3月18日,工信部印发了《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指出2022年汽车标准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完善标准顶层设计,加强各方统筹协调。在氢能产业方面,将加快推进电动汽车远程服务与管理系列标准研究,修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标准,进一步强化电动汽车安全保障。全面推进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能耗及续驶里程、低温起动性能、动力性能试验方法等整车标准以及燃料电池发动机性能试验方法、车载氢系统技术条件等关键系统部件标准研究,支撑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及示范运行;牵头氢燃料电池车辆安全等重点法规项目规划与研制工作;重点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冷启动等国际标准立项。

山西省公布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名单,涉及两项氢能项目

近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布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名单,共518项,其中包括2项氢能项目,分别为:美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一期项目;氢驰动力新能源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项目。

美锦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一期项目内容包括:年产5,000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50万KW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能力以及办公、研发、共用动力等相关配套设施。爱驰汽车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工厂,位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米山园区内 ,占地100亩,投资20亿元,建成年产8万台套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车用甲醇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制造基地。

一次补贴500万,潍坊高额补贴推动企业加快建设加氢站

近日,潍坊三座在营加氢站的运营企业陆续拿到政府发放的1500万元加氢站建设补贴。目前,潍坊市正在编制全市的加氢站专项规划,在做建站选址规划摸底时,各县市区已上报了91家意向建站的地点。

“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申报指南发布

为推动面向国家碳中和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拟设立“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专项项目,针对重型车用氨氢融合燃料及其高效近零排放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为我国实现重型运输装备的碳中和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支撑。

 

氢能相关


山东省“氢进万家”制氢加氢一体站唯一试点项目顺利备案

3月14日,华电潍坊制氢加氢一体站试点项目顺利取得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一期建成后形成制加氢能力6吨/天,二期建成后制加氢能力为12吨/天。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向潍柴动力和潍坊市周边加氢站供应氢气,解决氢燃料电池研发和氢燃料车辆供氢需求,同时还可实现制氢系统与发电机组深度耦合运行,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示范意义。

俄罗斯计划通过海运和管道每年出口氢和氨5千万吨

近日,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举行了一次氢氨能源领域发展视频会议,介绍俄罗斯氢氨能源发展合作项目。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杰尼斯•瓦连京诺维奇•曼图罗夫在会上介绍了俄罗斯联邦计划发展的41个氢氨能源项目发展,其中规划氢氨供应量2024年可达20万吨;到2035年可达200万至1200万吨;到2050年可达1500万至5000万吨。

吉利高效氢气发动机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近日,由吉利自主研发的高效氢气专用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有效热效率实测达到44%,创行业最高纪录。据了解,吉利汽车集团动力研究院新技术开发部很早就开始策划氢气内燃机的自主开发,成立专业小组研究氢气内燃机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理论,并结合高效燃烧研究的经验进行氢气发动机设计开发。

 

燃料电池及应用

燃料电池应用


本田将在加州园区安装固定式氢燃料电池发电站

近日,本田宣布,计划在2023年初之前在其位于加州托伦斯的企业园区安装一个固定式燃料电池发电站。该电站将作为日后发电机组商用化的概念证明,用于数据中心等需要可靠、清洁的辅助发电,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能继续运行的设施,作为零排放后备电源使用。 

本田的概念燃料电池电站将使用本田Clarity燃料电池汽车的燃料电池组件,在一个灵活的四四并联固定燃料电池发电系统中,能够通过一个逆变器产生高达1152kW-DC/1MW-AC的功率。并联设计的一个独特优势是可以灵活地改变四个独立燃料电池单元的布局,以适应安装环境,可适应长方体、l形、Z形或其他安装要求。

氢航科技氢能无人机成功完成救援任务

2022年3月12日,浙江湖州德清县乾元镇突发新冠疫情,疫情区孩子和老人急需一些特殊药物。氢航科技使用公司的氢动力无人机向10公里外的职工所在地无接触投送医疗救援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