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3月第1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5/31 15:37:273399

法规与政策


《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发布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内蒙古氢能应用场景丰富,发展氢能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同时规划还提出内蒙古氢能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60座加氢站,推广燃料电池汽车5000 辆,氢能产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打造10个以上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培育或引进50家以上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包括5-10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

内蒙古发布《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3月3日,内蒙古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5年前,开展“风光储+氢”“源网荷储+氢”等绿氢制备示范项目15个以上,绿氢制备能力超过50万吨/年;鼓励工业副产氢回收利用,工业副产氢利用超过100万吨/年,基本实现应用尽用;建成加氢站(包括合建站)100座以上;加速推进燃料电池车替代中重型燃油矿用卡车和公共服务车辆,推广氢燃料电池重卡5000辆以上,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探索绿氢在化工、冶金、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打造10个以上示范项目;培育或引进50家以上包括15—20家装备制造核心企业在内的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电解槽、储氢瓶、燃料电池等装备的关键材料及部件制造取得技术突破。到“十四五”末,自治区形成集制备、存储、运输、应用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集群,氢能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广东省发布《制氢加氢一体站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2 月 28 日,广东省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征求《制氢加氢一体站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指出,本文件件适用于水电解制氢工艺的氢能汽车加氢站,制氢加氢一体站的氢气制备、输送、压缩、储存、加注等方面的安全技术和管理要求。本文件不适用天然气、甲醇、焦炉煤气、水煤气等为原料制氢加氢一体站。

新乡市发布加快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新乡市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全市充换电站、充电桩、加氢站数量满足本市新能源汽车使用需求,布局更加合理,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此外,意见还就氢燃料电池产业、加氢设施、资金支持等氢能相关做出了指示:加大氢能产业发展力度。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为牵引,鼓励重点企业、研发机构联合高校,加快攻克绿色制氢、氢能储运、加氢站、车载储氢等应用支撑技术并实现产业化,鼓励利用风电、光电、生物质等进行绿色制氢,支持发展氢气制备、氢气储运加注装备,促进氢能产业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

鄂尔多斯发布《关于推广普及以氢燃料电池为主新能源重卡的倡议书》

近日,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能源局、工信局、发改委、生态环境局分局、自然资源局、科技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广普及以氢燃料电池为主新能源重卡的倡议书》。

《倡议书》指出:一、倡议各类企业积极主动响应,迅速见诸行动,购置当年可支取使用不超过基金年度计提额的10%购置建设费用”规定,尽快足额购买氢燃料电池重卡为主的新能源重卡。二、倡议各运输企业深掘自身动能,践行双碳战略。三、倡议各行业管理部门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

嘉兴市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公示》

3月3日,嘉兴市经信局发布了《嘉兴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公示》。《公示》指出,为推动嘉兴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落实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赋予嘉兴的推广任务,根据《关于开展嘉兴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申报的通知》精神,市氢能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和专家开展了嘉兴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项目评审。其中,9-18吨燃料电池物流车示范项目:拟支持嘉兴羚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牵头的“示范应用联合体”;31吨以上燃料电池重卡示范项目:拟支持嘉兴羚牛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的“示范应用联合体”。

上海燃料电池专委会成立并发布《上海燃料电池零部件高质量发展倡议》

2月25日,“长三角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研讨会暨燃料电池专委会成立仪式”在上海成功召开。会议中,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产业发展,上海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了“燃料电池专委会”正式成立,并发布了《上海燃料电池零部件高质量发展倡议》。

氢能相关

氢的制备与储运


齐鲁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正式开工:年产液氢1.32万吨

2月25日,全市2022年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临淄区分会场暨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年产液氢1.32万吨、高压氢气7920万标方。该项目占地480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氢气提纯装置、联合制氢装置、液氢罐区、液氢重卡车载系统智能生产线、液氢加氢站成套设备(储罐)生产线厂房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单套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液氢生产装置,投产后企业将成为国内第一大液氢供应商。

日本完成全球首次液氢海上运输实践

在2月8日千代田公司完成了首次MCH形式的海上氢气运输后,2月25日,川崎重工宣布世界上第一艘液化氢 (LH2) 运输船 Suiso Frontier 经过了约三个半星期的航行,带着第一批来自澳大利亚氢气成功运抵日本。本次液氢运输的试验性质明显,据外媒信息,Suiso Frontier仅搭载了少量的液氢,并在液氢装载过程中出现了安全事故,但总体上仍相对顺利,可以说达到了技术验证的目标。这是氢气作为未来全球无碳替代燃料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液氢航运这一备受关注的技术方式得到了实践验证。

 

加氢站

中石油成都古城油氢合建站正式投运

3月3日,成都市郫都区第二座加油加氢站——中石油古城油氢合建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站位于郫都区三道堰镇蜀源南路,是在原加油站基础上扩建的加氢项目,今年2月完成油氢合建站施工改造,加氢能力达1000公斤/日,是西南地区首座采取合建模式的加氢站。古城加油加氢站设有两台六枪加油机、两台双枪加氢机,可同时为8辆汽车提供加油、4辆汽车提供加氢服务。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嘉兴市首条氢能源公交车示范线启用

近日,嘉兴市本级首批氢能源公交车迎来了首批乘客,5辆崭新的氢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161路进行示范运营,为市民乘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此次投用的氢能源公交车总长10.5米,可载客75人。

国内首批100台氢燃料冷链物流车投运

2022年3月3日,全国首批100台智蓝4.5吨氢燃料冷藏车交付北京顺亿达,在北京大兴百利威物流园举行交付暨运营启动仪式。据悉,该批车的系统配套商是亿华通,额定功率80.5 kW,电堆配套商是神力科技。

宝马发布国际认证的氢动力防弹SUV

近日,宝马集团推出了全球首款采用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国际认证防弹安全车BMW iX5 Hydrogen Protection VR6概念车,进一步展示了宝马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先进的装甲防护技术。BMW iX5 Hydrogen Protection VR6概念车实现了可持续绿色出行与特种防护安全车辆需求的完美结合。整车客舱集成了高强度钢车身护板和约30mm厚的防护玻璃,对车门、车身、行李箱等核心区域的缝隙进行加厚加密。该载具可以承受世界上大多数轻武器的火力攻击,例如AK-47,并目可以防御HG85手榴弹等穿透性攻击。装甲客舱可承受4米范围内高达15公斤TNT炸弹的横向冲击。

 

燃料电池应用相关


巴拉德和查特成功测试液氢燃料电池

近日,巴拉德动力系统与查特工业公司成功测试了一款由液氢驱动的燃料电池。此项合作基于双方在2021年2月10日宣布的“重型氢燃料系统联合开发谅解备忘录”,结合了两家企业在氢领域超过90年的丰富经验。本次测试中,巴拉德FCmove™-HD燃料电池配套查特车载液氢(“HLH2”)燃料系统(功能与2021年9月1日ACT博览会上展示的相同),该测试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查特氢气测试设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