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绿色氢基燃料是使航运业摆脱化石燃料的最佳选择

2022/5/27 17:20:312514

据国外媒体报道:海洋保护协会及其在大学海事咨询服务中心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新的报告“美国未来的海上燃料——选择及其潜在途径”。报告中讨论了哪些替代航运燃料已经可用,以及美国向这些燃料的过渡会是什么样子。

image.png

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可怕后果,我们需要迅速使全球经济脱碳。在大多数情况下,电气化和可再生能源是最佳途径。然而,对于已经占全球总排放量3%并将继续增长的远洋船运来说,零排放燃料加上节能设备是实现脱碳的最佳途径。

氢和氨作为两种燃料,都有可能为船舶提供动力,同时排放零温室气体。在对其整个排放生命周期进行评估时,绿色氢和绿色氢衍生氨是唯一可以实现《巴黎协定》中规定的减排目标的可扩展燃料。绿色氢燃料是通过使用可再生能源将水分子分解成氢气来生产的,与此同时氮气可再生地从空气中分离出来可用于联合制备绿色氨。

其他形式的氢燃料,如灰氢、蓝氢或棕氢,依赖于化石燃料或氢的混合物,将继续排放二氧化碳。目前,美国现有的灰氢和棕氢制备方法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相当于欧盟碳排放的三分之一。在生产灰氢或蓝氢时,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甲烷泄漏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因为它具备温室气体相同的作用——在过去 20 年的时间里,甲烷在提升气温方面的效率是二氧化碳的81倍。依靠碳捕获技术来减少这些类型的氢气生产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将需要巨额投资,而且该技术还不能足够有效地捕获二氧化碳。

美国政府准备带领国际航运业从化石燃料转向绿色氢。美国政府已经承诺帮助该行业在2050年前实现零排放,并领导了包括“使命创新”(Mission Innovation)、“克莱德班克宣言”(Clydebank Declaration)和“先行者联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在内的采用零排放燃料的关键全球倡议。在国内,美国已经拥有技术专长和能源基础设施,使其非常适合在该国东西海岸的航线沿线采用零排放燃料。

将航运业转变为零排放燃料,特别是绿色氢燃料,需要尽快实现,并需要美国政府的财政和战略支持。政府必须重新考虑能源部的氢计划,增加其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并利用现有的国内和地区航运路线——占航运总燃料消耗的10%——这已经是本十年过渡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