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在南海开幕

2019/10/16 14:46:342123

根据中国科技网消息,116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指导,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全国工业绿色产品推进联盟、中国氢能产业联盟、中国节能协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等10多家机构联合主办的“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广州省佛山市南海区召开。交流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标准引领绿色生产”为主题,聚焦绿色生产和消费,围绕绿色制造、应对气候变化、质量提升、节能节水、循环经济、氢能等议题,交流分享绿色发展政策、技术、标准、经验和案例。来自政府主管部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相关学协会及产业界的1100多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图片6.png

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段宁院士、蹇锡高院士、中国科学院郭烈锦院士、国际标准化组织环境管理标委会(ISO/TC207)主席Sheila Leggett、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副秘书长Luo Rui等专家分别就技术创新引领绿色生产、高性能聚合物在新能源领域应用、氢能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国际标准化、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等重大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

115号,以一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开路、近百名国内外氢能源行业一线专家抵达南海区丹灶镇,造访多个本地氢能源标杆项目,其中包括全国首个市场化建设运营的瑞晖加氢站。

制约氢能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氢气价格的居高不下。当了解到瑞晖加氢站一公斤氢气的价格补贴前需要60元时,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SAC/TC 309)委员及副秘书长王业勤连声说贵,“可以试试多渠道制氢,将氢气的成本降下来。”

根据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报告,中国最早的加氢站出现在2006年,位于北京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作为北京奥运会燃料电池示范运营提供加氢保障服务。后改为北京市燃料电池客车及物流车的示范运行提供氢气加注服务,并沿用至今。

相比北京永丰加氢站,分别于2007年、2010年建成的上海世博会加氢站和广州亚运会加氢站,早已被拆除,目前全国现存仍在运行的加氢站约为10个。究其原因,在于加氢站建设成本过高,更在于市场需求过小不足以支撑加氢站运营。一言蔽之,即没有足够的氢燃料汽车需要加氢,导致加氢站运营艰难;反过来,没有足够的加氢站,同样抑制了市场对于氢燃料汽车的购买欲。

在南海西部,丹灶镇承接着南海区近年引进的数个重磅氢能源项目,南海意欲将其打造成为氢能产业“硅谷”。去年建成的瑞晖加氢站,投入运营一年多,未享受政府补贴之前,一公斤氢气价格高达60元。

今年上半年,南海区发布《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加氢站建设运营及氢能源车辆运行扶持办法(暂行)》,成为佛山市内首个对加氢站进行具体扶持的指导文件。但据瑞晖加氢站一位技术专家透露,光靠日常的加氢物流车,根本不足以维持加氢站的运营。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为,我国加氢站建设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有加氢站建设与燃料电池车辆产业化孰先孰后的矛盾。“建议加氢站超前布局,建议国家或地方给予建站补贴”在报告中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出了建议。

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SAC/TC 309)委员及副秘书长王业勤多次前往美、德、日等国考察加氢站的建设情况。他是第一次造访瑞晖加氢站。瑞晖加氢站并不制氢,需要从外部购买氢气。王业勤认为,这也是导致加氢站运营成本高的原因之一。

王业勤说,美、德等国的加氢站建设较为成熟,制氢方式多样,包括电解水制氢、天然气制氢以及甲醇制氢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制氢为企业进行市场行为提供多样化选择,成本变得更加可控,在德国一公斤氢气仅需要5欧元。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加氢站多为现场制氢,

“不管是商业制氢站、或者是气体企业,都可以试着探索多渠道、多方式制取氢气。在佛山如有合适的区域,可以利用不够稳定、但有一定能量的风力、太阳能发电,可大大减少制氢成本。”王业勤说。

此外,大会下设六个分论坛,分别以“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绿色制造与质量提升”“节能技术与标准”“综合能源服务创新发展”“水效标准与标识”为主题,110余位来自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将就相关主题进行分享交流,多角度去探讨如何以绿色政策、标准、工具、技术等手段促进绿色生产与消费,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反渗透净水机水效先行者联盟将在“水效标准与标识交流会”上正式成立,从而进一步促进净水行业水效标准及标识的实施、水效领跑者制度的推广以及净水行业的水效提升和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