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日本新规为加氢站建设开路

2019/10/16 14:30:201906

http://fuelcellsworks.com/报道:对于燃料电池汽车来说,燃料电池汽车的成本,加氢站设施的建设成本以及复杂性,环境友好型的工业产氢方式这三大方面都阻碍着燃料电池汽车成为大众交通工具。

汽车厂商本身已经在降低燃料电池汽车成本上作出了努力。在过去的六年里,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电堆的生产成本下降了95%,预计到2020年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丰田,本田等汽车公司急需更多更加成熟的加氢设施来促进他们汽车的商业化。

最近,日本政府颁布新法例,旨在解决加氢站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问题,使得加氢站的建设与维护的成本降低,难度下降。根据TechInAsia报告显示,日本经济贸易及工业部发布最新的加氢站技术标准,新标准在加氢站与公共设施的距离以及储存氢气的方式两方面进行了改动,以迎合加氢站的发展。

在原有的法规中,加氢站必须与公共设施相距6米以上。而新法规没有明确这一距离,只要求厂商做好相关的安全防御措施,而现有的加油站与公共设施的距离为4米,这意味着原有的加油站可以进一步改装成加氢站。

新法规同时允许了复合材料储氢罐的使用,这是日本首次放宽相关规定。这使得像碳纤维增强塑料这一类材料可以用于储氢罐,取代原有昂贵的钢以及有色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的优势在于成本更低,更容易加工处理。新法规同时要求厂商必须保证使用复合材料的储氢罐的结构不会随时间、热、紫外光、雨水以及其他因素而发生改变。对于传统的钢制储氢罐,新的法规放宽了其操作环境温度规定,这使得安装以及维护储氢罐的成本降低,难度进一步下降。在储存氢气的状态上,新法规允许运营商使用液氢作为氢源,这与之前规定的使用压缩氢气作为气源相比,新方式更容易运输以及更加节约空间,使得站内的储氢量可以进一步提升。

此外,新法规也引入了预冷设备的描述,在加氢前可以使用预冷技术,用于抑制加氢过程中产生的热,实现快速加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