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美新能源汽车新法案预防无声电动汽车

2019/10/16 14:09:242212

混合动力汽车及电动汽车噪声相对较小,令车内外环境更安静。这本来是件好事,但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以下简称美交管局)日前发布报告称,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比普通内燃机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噪声小,对行人的安全构成一定威胁,特别是对视力不佳的行人来说,由此遭遇交通事故的几率较高。

早在200910月,美交管局曾在公开会议上就新能源汽车过于安静表示担忧。日前,美交管局终于公布了一项新法案,规定未来在美销售的所有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必须配装行人安全警报系统。该系统能在行人靠近车辆时发出报警声,提示行人附近有车。

即使美国在混合动力汽车及电动汽车的研发与推广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但不能因此而忽视交通安全。美交管局官员戴维斯·特里克兰在一份声明中说,如今,更多更加安静的汽车在道路上行驶,我们必须考虑它们对行人的影响。

据悉,美交管局计划在201274日前依法拟定相关法案,将规定行人安全警报系统不需要由司机或行人激活。同时,相同品牌及型号的所有车辆要使用相同的警报声。该标准需要进一步讨论和完善,美国公民可在美交管局拟定法案公告后的30天内,在该局官网发表自己的看法。预计法案的最终版本将在20141月公布、实施。

几大汽车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以通用汽车为例,其雪佛兰沃蓝达增程型电动汽车配装了一套警报系统,当驾驶员拉起信号转换手柄时,该系统能发出警报声,但尚未实现自动警报功能。

另据了解,日本在2010年提出,混合动力汽车在由电动机提供能量驱动车辆行驶时,要使用声音警报。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也应遵循这一规定。随着混合动力汽车及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市场,未来这些车辆可能成为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这些汽车的时速可能越来越快,对行人和骑车人埋下了隐患,稍不留神就可能撞上。美国此时提出相关法案,无疑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