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奥巴马新氢能政策的影响

2019/10/16 14:09:092250

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当前的能源结构调整,同时,为了应对能源安全方面的挑战,作为二次能源的氢能在世界范围内被寄予厚望。除了作为合成氨等工业过程的化工原料、航空航天燃料以外,燃料电池领域是氢能应用的一个主要方向。尤其是氢燃料电池车,对于缓解交通运输的能源压力,降低尾气排放具有重要的作用。

然而在全球性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09 年5 月11 日宣布大幅削减用于燃料电池车辆研究的联邦预算,取消了前任总统布什在2003年国情咨文中总计12亿美元的氢能汽车项目提议,并将投资于燃料电池和氢能技术的1.69亿美元年度预算削减至40%,仅保留6820万美元。虽然政府资金在燃料电池项目总的研发投入中所占比例并不太高,但对于能源技术这样一类具有长周期、高风险的项目,政府的政策导向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具有领军作用的国家。美国能源政策的改变,或多或少会对其他国家的能源技术发展产生一定影响。2009 年7 月美国国会否决了奥巴马削减氢能经费案, 此次危机暂时平息,但奥巴马既有的氢能思路,难免日后再生风波。

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缺少政府的财政支持,将对车用燃料电池领域的研究造成相当的损失。政府资助项目的取消显然对将燃料电池视为未来技术发展方向的工业界产生了相当的冲击。由于制约氢氧燃料电池车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缺乏基础设施,这项工作不同于单纯的技术研发,很难通过一两家企业完成。但因奥巴马政府将原先用于资助燃料电池的资金留给了生物燃料和电池的研究,这一问题的解决可能会被拖得更晚。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主任Dan Sperling 也从环境危机的角度表达了对奥巴马能源政策调整的失望。Sperling 认为,离开了对氢能的利用,将很难确定该如何实现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幅削减。

在我国政府发改委、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氢能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企业家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在投入少的不利条件下,将我国的氢能做得有声有色。科技部部长万钢教授还因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车的重大贡献而获得2008 年度国际氢能学会的格罗夫奖。不过,我国也有一些不同意发展氢能的声音,目前正值国家制定“十二五”的科技规划的关键时刻,相信这些原来就不支持氢能的人,会引用奥巴马的做法来影响我国的氢能计划。至于最终能有多大影响,还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