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人工智能+氢能,1+1=?

2020/9/24 15:46:403118

人工智能(AI技术)与氢能同时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它们的合作模式将是怎样的?今天,我们将有幸见证AI+氢能+物流三方的首次合作,以及AI+氢能的无限可能性。

2020年9月22日,智星时空—AI闪耀氢能源物流智能化之路论坛在上海阿纳迪酒店举行,该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绿色交通专委会主办,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和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承办,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上海市长宁区区长王岚致辞。

5.jpg

▲吴金城致辞


吴金城表示,以氢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国内外公认比较理想的能源。


6.jpg

▲王岚致辞

王岚表示,氢能作为绿色,清洁,高效的清洁能源,是中国能源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


签约仪式

AI氢能熊猫智能物流车三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

三方将强强联合,就氢燃料电池汽车匹配、运行及市场推广、加氢站的建设以及人工智能赋能等领域开展合作。

7.jpg

▲三方签约


氢能人工智能应用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合作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九双(上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签署了五方协议。

该协议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加氢站以及氢燃料车辆,利用AI算法技术为依托,实现区域的监控及预警监测,加氢车辆的自动识别、车辆的自动除静电、智能化加氢以及加氢数据中心的自动化更新等,最终实现加氢区、储氢区、办公区、氢燃料车辆之间信息的互相联动。

2.jpg

▲五方签约


主题发言

9.jpg

▲深兰科技创始人、深兰科学院创始院长 陈海波

陈海波表示,深兰科技作为软硬兼备的人工智能企业,早前发布的基于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熊猫智能巴士,是国内第一辆且目前唯一的正向设计并获得国家工信部公告、规模化生产并大量上路营运的自动驾驶智能巴士,同时在整车开发设计方面,深兰科技也有深厚积累,基于外部环境感知的人工智能整车控制系统技术,能够根据对外部温度、气候、上下坡、风速、路况等条件实时调整整车电耗、动力输出等,有效提高功效,并在熊猫巴士、熊猫物流、环卫车辆、大型机器人等设备上得以应用。此次发布的首个整车AI系统,也将进一步赋能行业智能化之路。


3.jpg

▲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顶云

高顶云介绍了中国氢能市场发展前景、舜华在氢能领域的应用成果以及氢能助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挑战。他表示,氢能在我国布局时间长,战略日渐清晰,车·站·气联动将构建新型的商业模式,打造上海乃至长三角氢能走廊。


tete.jpg

 ▲深兰科技技术副总裁 赵旭

赵旭介绍了深兰科技的AI氢能源熊猫物流车控制模型,他表示,要提高燃料电池车的效率和寿命,最大的重点在发动机上。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去感知,甚至可以做得比人更好,大幅提升效率。


圆桌论坛

圆桌对话1:《“AI+车站联动”助氢能产业进阶,高科技打出安全牌》

该对话由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主持,围绕“氢燃料更安全更环保”、“AI为氢燃料物流车加上安全分”和“智能加氢站更安全更高效”三个主题展开,对话嘉宾为深兰科技技术副总裁赵旭、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博士裴冯来及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

4.jpg

▲圆桌会议现场

赵旭表示,加氢站是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通过人工智能对加氢站视频进行智能识别将极大提升安全检测的效率。

裴冯来表示,结合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自动分类将为检测中心的工作提供很好的解决方式。

张弛表示,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氢能有很多的结合点,基于人工智能来积累、分析数据,从而做出预判,将有效提高氢燃料汽车的安全性。

圆桌对话2:《物流行业试水“AI+氢能”,1+2=?》

该对话由上海氢能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高顶云主持,讨论了AI+氢能+物流的可期待前景。对话嘉宾为中通快递集团发展研究中心业务创新部总监王琪、同济大学教授、广州氢能规划主编王哲及深兰科技技术副总裁赵旭。

fdge5g.jpg

▲圆桌会议现场

王琪表示,物流企业是氢燃料汽车的重点应用场景,氢燃料汽车具有安静、加氢快等诸多特点,但行业还需要共同努力,推进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

王哲分析了新出台的以奖代补政策,他认为该政策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将会对氢气商业化的进程产生促进作用。同时,他认为城市商用车是氢燃料汽车最好的发展前景。

赵旭介绍道,海量的数据挖掘必须依赖人工智能,在这一点上深兰科技具备先天优势。


AI+氢能,1+1=?


早在2019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指出: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但之前人工智能在氢能领域的应用还是一篇空白,这次是人工智能企业与氢能行业的首次合作,开创了氢能源和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里程碑。


开启物流智能化之路

物流行业首次试水氢能源物流车,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神经网络和模糊控制的最优化控制应用于燃料电池系统MPPT中,将AI技术和燃料电池系统控制策略深入结合,为氢能物流车提供更节能+更长途的解决方案,解决了发动机效率、寿命、续航里程等最大痛点。

据了解,该系统可将燃料电池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20%,在物流工况下使燃料电池发动机寿命提高15%,续航里程增加20%。(数据来自新闻发布方)

在AI+氢能的助力下,物流智能化之路未来可期。


打造更安全高效的智慧加氢站

新一代智能加氢站,利用加氢站AI管理控制系统全面提升加氢站的管理、服务和运营效率,在安全运营的同时实现无人操作,降本增效。智能加氢站全方位配套国际最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可嵌入气体超声波安全无人监测、车辆安全识别、自动无人加氢、面部或手脉支付、车辆管理调度平台等人工智能科技,节约人工成本,更有效地提高安全保障和标准。


赋能车·站·气联动,加速上海氢走廊建设

人工智能技术必然将为加氢站、氢能源汽车带来全新的模式,为车·站·气提供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的联动方式,新型的联动方式将加速上海氢走廊建设,并进一步辐射长三角区,助力我国氢能源产业的腾飞之路。

当然,人工智能与氢能的合作绝不止步于物流,“AI+氢能”具有巨大的潜力和无限的可能性,在更深层次的融和下,“双能合璧”必然将爆发出更惊人的能量。


撰稿:张师诗

校对: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