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台北市政府抢先试用氢能电池车

2019/10/16 13:50:162081

领先全球!台北北市环保局25日宣布试用15台「氢燃料电池机车」,作为环保稽查、土地丈量等公务使用。这是亚太燃料电池科技公司研发的最新绿能运具,将氢气转化为驱动车辆的电能,完全不会排放二氧化碳,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

以目前市面上50cc机车每公里使用汽油0.68元,研发成功的「氢燃料电池机车」每公里花费为0.7元,虽然稍贵,但新研发成功的比较环保。

亚太科技公司昨日将象征干净能源的机车钥匙,交给副市长陈永仁,象征这项试用计划正式上路。环保局第一科长邱国书表示,这款机车由经济部能源局补助厂商研发,是领先全世界的最新绿能运具。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在定速情况下,最大续航力可达86公里;如果在市区骑乘,会遇到红绿灯、走走停停,续航力大概是50公里。

独步全球 北市府率先试用「氢燃料电池机车」,作为公务使用。环保局长吴盛忠展示,车内配有2支金属储氢罐,氢气耗尽时,只要更换储氢罐就能继续骑乘。(陈芃摄)

氢燃料电池机车的外型和一般机车差异不大,每台车配有2支金属储氢罐。亚太科技公司经理陈建豪表示,运作原理就是电解水的逆反应,氢气吸附在瓶内的金属粉末,送到燃料电池中与空气结合,做电化学反应,产生可以驱动车子的电能和水。

如果氢气用完,使用者只要更换新的储氢罐就能再上路,每瓶的交换费用为30元。陈建豪说,这款机车量产后,预计每台售价为7至8万元,其中燃料电池成本就占售价的6至7成。

邱国书表示,目前市面上50cc机车售价约为5.9万至6.1万元,电动机车则是4.7万至7万元左右。氢燃料电池机车量产后,预计会有购车 补助上路,能降低民众花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