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潍柴氢能自卸车现身,国内氢能重卡竞赛开始?

2019/12/31 17:59:363242

日前,首台国产200吨以上氢燃料-锂电池混合能源矿用卡车自卸车成功下线。从该车的标志看,这是由潍柴动力、中国氢能联盟、国家能源集团联合研发,核心控制系统则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提供。


image.png

图为首台国产200吨氢燃料-锂电池混合能源矿用卡车自卸车。 王娟提供

矿用卡车自卸卡车广泛用于露天煤矿和铁矿石铜矿。其中大多数是上世纪进口的。在本世纪,中国开始维修和新建。无论是进口的还是新建的,电力系统都由交流-直流和带有柴油发电机的交流-直流系统驱动。据永济电机介绍,2019年4月开始与潍柴集团共同研制电动矿卡新能源车,用氢燃料电池-锂电池混合能源系统替代传统的柴油机发电机系统。如果以每辆车每天45次往返计算,那么一辆车每天可节省20吨燃油,相当于节省21,739升柴油(1升等于0.92千克)。以节省一公升柴油和减少2.63千克二氧化碳为基础计算,相当于每辆车每天减少57174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7吨),并且具有显着的节能效果。

国内厂商加快推出氢能重卡,运输市场更快形成氢能商业场景?

这并不是国内第一台氢燃料电池自卸车,此前上海红岩也曾推出一款燃料电池自卸车,其最大功率达到352KW。国内的重卡厂商们正在快速推出氢能重卡产品,氢能重卡的赛跑似乎已经开始。

image.png

在江铃重汽第一款氢燃料电池重卡登上工信部目录之后,国内燃料电池重卡产品开始持续亮相,包括上汽红岩、大运、陕汽等均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卡车产品。在应用方面,在青岛港已经有氢能牵引车进行示范运营,山西长治市签署了《长治市氢能重卡物流示范园区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河钢集团也正在推进氢燃料电池重载卡车示范运行,打造工业副产气制氢—氢燃料电池重卡物流产业链条。

表1 登上工信部推荐目录的燃料电池卡车产品

image.png

在干勇院士看来,重卡是最适合氢能落地应用的领域,尤其是结合钢铁运输业务,因为钢铁运输业务载重量大、路线固定、运输距离合适,对比纯电动卡车,氢燃料电池卡车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同时方便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

而矿场运输业务同样具有钢铁运输业务的特点,在载重方面尤其明显。但由于矿场的扬尘大,工作环境差,对于过滤系统会有更高的要求。

image.png

除了国内汽车厂商,国外产品企业也正在加快氢能重卡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如现代汽车已经在四川完成了选址工作,将在中国投产燃料电池卡车产品。这对于国内厂商而言,既是威胁,也是机遇。外资品牌产品必将对国内市场形成挤压,但也有利于激发国内厂商的竞争意识,加快技术扩散与人才流动,从而加快国内技术的发展速度。

image.png

由于节能减排的政策倒逼,同时燃料电池较纯电动卡车更适合长距离、大载重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钢铁运输、矿场运输等场景下,对比国外情况,国内的氢能重卡市场更容易形成规模化,甚至更快地形成商业化应用场景。目前国外市场正在进行的氢能卡车运营实验,国内厂商需要把握宝贵的时间窗口,加快产品的研发、改进速度,推进落地应用,从而在氢能源汽车上延续电动汽车市场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