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FuelCell公司承担三项SOFC项目

2019/10/15 12:31:201255

据国外报道:由美国能源部(DOE)资助的三项SOFC项目是其商业化道路上的里程碑。项目的目标是提高SOFC性能及降低其成本。

21.jpg

实现400KW SOFC商业化

第一个项目是实现400KW SOFC的商业化,DOE资助1090万美元。FuelCell Energy公司的50KW SOFC已经在康涅狄格州丹伯里并网运行;正在建造的互连式100KW SOFC预计在2016年在丹伯里投入运行。公司下步的计划是建造400KW的SOFC,DOE的资助正好加速了公司的步伐。公司预计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月与DOE签署协议,2015年底完成与电网的谈判,然后着手制造安装。这个项目是实现千瓦级别SOFC商业化的重要一步。

提高SOFC制造水平

第二个项目是实现SOFC自动化生产,保证性能稳定,提高市场竞争力,DOE资助312.5万美元。公司预计在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月与DOE签署协议,并在18个月后结题。整个项目在康涅狄格州丹伯里实施,由UCONN和一个子公司负责。其中UCONN主要负责降低材料成本及自动化生产。

利用SOEC电解水产氢

第三个项目是利用SOEC来高效的电解水产氢,DOE资助130万美元。SOEC运行过程与SOFC相反,提供电流电解水产生纯氢气与氧气。SOEC电解水产氢具有高转换率和低能量输入的优点。通过SOEC电解制氢可以替代天然气重整制氢,应用在电网及加氢站上,同时SOEC也可以以氢气的方式储存电网多余的电能。在电解模式与发电模式之间转换的能力意味着储氢系统可以只安装一套电堆,而非电解及发电两套系统。

FuelCell Energy公司的SOFC技术能够达到60%的效率,如果加上余热的利用率可以达到80~85%,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具有多燃料适用性,不仅可以使用氢气,还能使用天然气及沼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