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芬兰VTT研究高功率SOFC

2019/10/15 12:31:031282

据国外网站报道:芬兰技术研究中心(VTT)向外界展示了一款大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系统的原型机,该原型机采用了一块10kW的平面型电堆,可以满足一个典型公寓的供电需求。

该原型机的开发是VTT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燃料电池项目的一部分,是第一个达到单块10kW级的单电池。这次原型机大于布鲁姆能源在2010年推出的Sever系列SOFC系统,当时这种系统就是面向办公建筑等供电,与VTT的供电对象相同,另外VTT也计划利用其高功率的特性直接向电网供电。

11.jpg

目前VTT正在进行该系统的耐久性测试以决定是否需要后期的再开发。虽然目前该原型机的很多组件是由VTT自己开发,并没有大规模生产,但是VTT表示即便如此该系统已经从2010年11月开始可靠运行了超过1500个小时。VTT表示其SOFC系统可以适应沼气在内的多种燃料。

VTT的SOFC开发是与拉彭兰塔技术大学和阿尔托大学合作的产物。其中,拉彭兰塔技术大学为该系统开发了电子元器件,用于将SOFC所产生的直流电转换成电网所采用的交流电。而阿尔托大学则参与了系统的机械设计。另外,该SOFC电堆由加拿大Versa电力系统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