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科学家研究硼氢化物储氢技术

2019/10/15 15:51:381089

Nanowerk News网站报道,欧洲“燃料电池与氢共同事业”(FCHJU)提供了大约230万欧元的财政支持用于发展基于硼氢化物的新型固态储氢容器。

德国赫尔姆霍茨中心盖斯特哈赫特研究所(Helmholtz-Zentrum Geesthacht,以下简称“研究所”)材料研究中心的纳米技术部门与来自挪威、丹麦、瑞士、意大利、希腊、德国、捷克、西班牙的科学家共同进行这项计划。他们将这项计划命名为Bor4Store计划,并且于2012423-25日在盖斯特哈赫特举行了首次研讨会。Bor4Store计划由研究所的材料研究中心协调管理,研究所为这次计划投入的总预算为33万欧元。除此之外,FCHJU提供了总计227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燃料电池可以为移动设备提供电能,比如智能手机、无线电通讯站或住宅建筑的固定发电设备,前提是氢可以以适合日常使用的安全紧凑的形式储存。储存容器的体积需要尽可能的小,可以吸附氢,并且能在适当的温度和压力条件下将氢释放至燃料电池中。研究所的材料研究人员已经针对在固体材料即金属氢化物中的储氢技术开展了一段时间的研究。

新的研究计划的目标是发展基于硼氢化物的创新性储氢材料。硼氢化物吸附氢的能力很强,因此基于此的储氢容器小而紧凑。研究所表示,在所有金属氢化物储氢材料中,硼氢化物具有最高的储氢能力。使用这种创新性材料,在50 L的容器中大约可以储存5 kg氢,与一辆中级车的储氢罐容量相当,大约可供行驶400~500 km。且未来的工业生产成本有望降至每罐氢10欧元。

最近开始的Bor4Store计划,目标是研发第一个可以向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提供氢气的储氢罐模型,可以为固定设备充电提供氢气补给。这次计划主要研究不同种类硼氢化物的储氢性能,以及在向储氢罐充放气过程中发生的复杂反应。在这些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还将研究加入特定的催化剂之后是否能达到更快的反应速度,以及在多次充放气之后能否维持较高的稳定性。

id25239.jpg

技术人员为储氢罐的性能表征建立了专门的测试实验室

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的HyTech实验室将优化材料的性能,并制造和测试储氢罐。随着项目的进行,储氢罐与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相互作用将被逐步改善。更经济的储氢材料合成方法将会成为进一步关注的焦点。如果储氢罐系统足够便宜的话,未来的房屋也许只会使用由氢产生的热和电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