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荷兰设计千兆瓦级电解制氢厂

2019/10/15 15:39:511180

国外网站报道:为了向荷兰工业界提供可持续的氢气,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利用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来电解水,可以生产可持续的氢气。要达到工业水平,需要将现有技术规模扩大千倍。这也是最近在荷兰可持续工艺技术研究所启动的“千兆瓦电解厂”(Gigawatt Electrolysis Factory)项目的目标。

图片3.jpg

在该项目中,由公司、大学和研究机构组成的联合体将为工业相关电解厂的设计铺平道路。千兆瓦(GWs)是衡量是否达到工业规模的标准。2030年左右,荷兰和北海的风电场将产生几十GWs的可再生电力。另一方面,现有的利用天然气生产氢气的工业装置的生产能力相当于一个千兆瓦的电解装置。

荷兰目前的氢气产量约为每年80万公吨,氢气被用于生产氨和化肥、炼油行业和化学工业。为了能够为荷兰提供无二氧化碳排放的氢气,需要几个千兆瓦级的电解厂。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用于电解水的工业装置电解槽只有几兆瓦。因此,具有千兆瓦容量的工厂将配备成百上千个这样的电解槽。 Gigawatt Electrolyser项目的合作伙伴将共同研究在2025年至2030年间在荷兰建造这样一座电解制氢厂。

该项目由可持续过程技术研究所(ISPT)协调。该项目得到了TKI EnergyIndustry的支持,合作伙伴包括NouryonShellYaraOCI NitrogenGasunieDOW ChemicalØrstedFramesTNOECN,乌得勒支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该项目是ISPT Hydrohub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扩大绿色氢气生产。改计划还包括用于测试兆瓦级新电解技术的Hydrohub MW测试中心,以及对氢气生产中未来价值链的分析(HyChain)。

根据目前的技术状况和当前市场价格,千兆瓦级电解厂的投资将达到约10亿欧元。 Gigawatt Electrolyser项目的合作伙伴旨在实现降低成本的设计。最终把电解厂成本控制在3.5亿欧元,以成为传统的“化石”制氢技术的有竞争力的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