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镍网基硫化钒碱性制氢催化剂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9/10/15 13:04:371227

据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报道:近日,理学院2014级化学专业本科生饶怡的科研成果《基于镍网基氧化钒八面体的原位硫化法构筑硫化钒纳米花高效碱性制氢催化剂》(Vanadium sulfides interwoven nanoflowers based on in-situ sulfurization of vanadium oxides octahedron on nickel foam for efficient alkaline hydrogen evolution)在Applied Surface ScienceSCI二区TOP期刊,IF: 3.387)在线发表。

54.png

54.png

该研究成果第一作者是饶怡同学,通讯作者为理学院董斌副教授和化学工程学院柴永明副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该工作获得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刘晨光教授团队大力支持,并在论文写作上得到2016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尚晓博士的指导。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具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许多国家都将可再生能源作为新一代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新领域。基于电催化剂驱动的可再生能源向化学能的转化,已成为当前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一类新技术。尤其是电解水制氢技术,不仅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地球上最为丰富的水资源,实现可再生能源向氢能的转化,而且还是推动目前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制备高活性、低成本的电催化制氢催化剂对于降低过电位、高效催化产氢具有关键作用,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技术挑战。饶怡同学基于八面体纳米结构的氧化钒为前驱体,通过原位气相硫化将氧化物可控转化为硫化钒交联纳米花结构,充分地暴露催化活性位点,同时提供了更快的电子传输及传质速率,防止纳米片催化剂的堆积,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

该研究成果获得审稿专家的肯定,认为具有较高创新性,其设计思路对于高活性过渡金属硫化物电催化制氢催化剂的设计合成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Applied Surface ScienceSCI二区TOP期刊,2016年影响因子3.387,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3.184。该期刊定位于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中纳米结构及其表/界面领域的研究,主要刊发化学、工程、材料、能源、催化及交叉学科原创的、突出性的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4332173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