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长岭炼化制氢装置产氢量创新高

2019/10/15 13:01:281433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报道:1115日,长岭炼化通过一系列优化调整,5万标准立方米/时制氢装置氢气产量稳定在46000立方米/小时以上,刷新该装置建成投产以来最高纪录。

随着市场油品质量不断升级,炼厂成品油及高端石化产品生产氢气消耗量日趋增大,制氢装置产氢量及氢气纯度对临氢系统安全平稳生产产生直接影响。

长岭炼化组织工艺技术专家成立专门优化团队,挖掘制氢装置的运行潜力,减少不必要的氢气消耗和排放,为整个生产系统氢气平衡找方法、编方案、定措施。他们以技术质量等部门为牵头单位,组织对制氢装置的大型机组、提纯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把脉问诊,要求岗位操作人员对关键部门进行特护巡检,及时做好精调细调,确保系统运行数据指标良好。

技术人员为各临氢装置操作员进行专业授课,提高班组员工操作技能,并让大家形成保氢气供应就是保炼厂效益的思想意识。技术人员还对装置薄弱管理环节进行梳理,开展系统风险识别和评估,制定整改措施。他们组织班组员工开展岗位隐患排查活动,将存在的问题列入当天工作计划,实现闭环管理,消除运行瓶颈,确保装置高效运行。

经过多方努力和全面精细调整,长岭炼化制氢装置不仅产氢量实现翻番提升,而且装置平稳率从95%上升至99%以上,为企业生产系统持续供氢产生更大规模效益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