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改性纳米钯提升碱性析氢活性

2019/10/15 13:01:201465

MaterialsViews报道:析氢反应(HER)是水电解的阴极反应,同时也是一种简单、高效的制氢方法。工业水电解制氢通常是在25–35% KOH碱性电解液中进行。然而,由于碱性介质所提供的质子(H+)浓度有限,发生在贵金属表面的析氢反应往往会比酸性介质条件下慢几个数量级。碱性HER过程更为复杂,本质上可以将其过程看作是两个连续的步骤:1. 水分子的共价键被打断,解离补充所需H+2. 吸附在贵金属表面的H+被电子还原并重组形成H2。正是由于第一步打破水分子H-O键的缓慢动力学过程使得它成为碱性条件下贵金属HER催化的限速步骤。为了提升整体反应的速度,则需要在贵金属表面加入额外的水解离催化位点,用以加速产生质子,提高局部的质子供给速度,从而缓解质子稀缺带来的影响。基于这种机制,已经有一些相关的报道,例如在金属(FeCoNi)氧氧氢化合物修饰的块体Pt111)表面,金属氧氧氢化合物的确可以促进碱性条件下水的解离,从而提高Pt111)面的HER催化性能。然而,由于纳米材料表面修饰的技术限制,这些研究目前只局限于块体贵金属表面,并没有体现出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如何用金属(FeCoNi)氧氧氢化合物修饰纳米材料尤其是纳米颗粒的表面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不仅如此,精确调控纳米颗粒表面上两种催化反应位点的覆盖比例,寻找一个平衡的、最优的覆盖率以提升HER整体活性达到最高也同样是目前急迫需要探究的问题。

http://www.materialsviewschina.com/wp-content/uploads/2017/11/AENM-xuzhichaun-300x281.png

近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徐梽川教授课题组研究报告了一种自上而下的合成策略,以Pd/Fe3O4核壳纳米颗粒为起始纳米材料,利用电化学循环腐蚀的方法精细可控地调节FeOx(OH)2−2x在纳米Pd表面的覆盖率。原位同步辐射(XAS)以及电化学CV表征数据表明随着电化学循环腐蚀的圈数增加,FeOx(OH)2−2x的覆盖率呈现出先快速再平缓的减少趋势,而Fe整体价态呈现出“V”型趋势——先降后升,这与预期相吻合。HER电化学活性表征结果表明,Pd/FeOx(OH)2−2x纳米粒子在碱性条件下的HER活动与表面Fe(OH)2−2x覆盖率呈现出火山形状的关系。FeOx(OH)2−2x覆盖率在40%左右展现出最优的HER碱性催化性能,其内在活性是纯Pd纳米颗粒的19倍以上,TOF(过电势=150 mV)是纯Pd纳米颗粒的25倍左右。FeOx(OH)2−2x位点的增多会提升水解离的量,为相邻的Pd位点提供更多的H+,但与此同时又会使Pd的活性位点数量减少,正是这种竞争关系使得HER活性呈现出先升后降的规律。不仅如此,这种多中心的策略可以应用于其他类型的催化剂在碱性条件下HER性能的优化。相关文章在线发表在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DOI: 10.1002/aenm.201701129)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