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9月第1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9/5 16:29:306199

法规与政策


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吉林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件中表示,要积极推进 “氢动吉林”工程。加快形成氢能生产、应用、储运、装备、研发完整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氢能 “一区、两轴、四基地”发展格局。依托西部可再生资源优势,中部场景、装备和区位优势,东部储能和贸易优势,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与氢能产业融合示范区。横向构建 “白城-长春-延边”氢能走廊,纵向构建 “哈尔滨-长春-大连”氢能走廊。积极建设吉林西部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制氢规模化供应基地、长春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吉林中西部多元化绿色氢基化工示范基地和延边氢能贸易一体化示范基地。力争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达到6-8万吨/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

山西省发改委印发了《山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

文件指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万辆以上,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5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在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实现多元规模化应用,形成布局合理、产业互补、协同共进的氢能产业集群,有力支撑我省实现碳达峰。同时,文件指出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市监总局5部委联合印发了《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在氢能方面,文件指出:着力攻克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技术装备;重点发展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及煤气化燃料电池发电等技术及装备;加快制氢、氢燃料电池电堆等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加强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长距离管道输氢技术攻关;完善新型储能、氢能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开展制氢关键装备及技术应用,推进不同场景下的可再生能源-氢能综合能源系统应用,推动长距离管道输氢与终端装备应用。

 

氢能相关

氢的制备与储运


中石化发布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2025年加氢能力达12万吨  

9月2日,中国石化发布实施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远期力争成为世界领先氢能公司的发展目标。公司将按照“加氢引领、绿氢示范、双轮驱动、助力减碳”的思路,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两大领域,大力发展氢能一体化业务,引领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石化氢能中长期发展战略,将围绕氢能交通、绿氢炼化两大领域积极推进产业示范,从三个方面发展氢能业务。按照“油气氢电服”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的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加氢站网络布局,规划到2025年,建成加氢能力12万吨/年左右,全力满足消费终端加氢需求。

山东省首台1200标方/时碱性电解槽下线

8月28日上午,在位于诸城市滨河片区的奥扬科技公司,山东省首台1200Nm³/h 碱式电解水制氢装备正式下线,这标志着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这是目前山东省单槽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装备,填补了国内碱式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多项空白。凭借7项突破性技术专利,在降低能耗、提高电解效率、增强安全防护、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等方面取得了9大创新突破,比传统水电解制氢成本下降20%,系统寿命提升30%,冷启动时间节省30%,安全、效率、寿命三方面领先行业同类产品。

内蒙古8个风光制氢示范项目集中开工,年产绿氢7.2万吨

8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在鄂尔多斯市举行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包头市达茂旗和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乌审旗、鄂托克前旗分别设立分会场。首批8个示范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我区创新模式推进新能源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也标志着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的二次能源,是现有能源形式的有益补充,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8个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鄂尔多斯市5个、包头市3个。8个项目共配套272万千瓦新能源规模,其中风电77万千瓦,光伏195万千瓦,目前各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于2023年6月全部投产后,产出的绿氢计划用于重卡汽车燃料、化工、生物医药、冶金原料等。

三峡集团首个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8月28日,三峡集团首个制氢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三峡集团在氢能领域迈出重要一步。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由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投资建设。项目包括光伏电站及制氢厂两部分,其中光伏电站总装机规模为400兆瓦,年平均发电量为7.4亿千瓦时,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万吨;制氢厂总装机规模为75兆瓦,包括15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碱性电解槽及1台1000标方每小时的备用碱性电解槽,生产年利用小时数为8000小时,每年可生产氢气约1万吨,副产氧气8.5万吨。项目预计于年内实现电站并网及氢能产出。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飞驰和中通获佛山3200万氢车补贴

8月29日,佛山高明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高明区氢能源公交车地方购置补贴拨付前的公示》。文件指出,根据《佛山市高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组织申报氢能源公交车地方购置补贴的通知》精神,经企业在佛山扶持通进行在线申报,目前,发改局已完成对80辆氢能源公交车的资料审查工作,现拟对相关车辆信息予以公示。从车企来看,其中飞驰汽车有60辆燃料电池客车获得补贴,补贴总额2400万,60辆客车的总行驶里程为388.3万公里;中通客车则有20辆燃料电池客车获得补贴,补贴总额为800万元,20辆客车的总行驶里程为216.0万公里。

全国首条氢能无人重卡物流专线来了

8月30日,Robotruck创企卡睿智行(英文名CORAGE)宣布参与世界首条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专线道路——“酒泉至明水绿色数字专用公路”建设,并即将开展自动驾驶干线物流的长距离场景路测和筹备运营。该专线全长430公里,是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规划设计,是我国首条自动驾驶干线物流专线。该专线为封闭道路,2025年建成后将投入商业运营,且车辆都将为全无人驾驶的氢能重卡。


燃料电池相关


单堆系统首次突破240kW,氢蓝时代麒麟系列产品发布

8月29日,深圳氢蓝时代宣布,公司创新科技又有重大突破,刚刚推出了业内首款单堆系统最大功率突破240kW的系统产品,该产品被命名为“麒麟”系列——200+kW系统平台。这是氢蓝时代在2021年1月推出鲲系列全球最大功率(132kW)单堆系统产品以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将推动国内大功率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和技术在全球市场形成引领优势。

国氢科技一口气发布7款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新品

9月1日,国氢科技携7款高端自主化“氢腾”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系列产品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一代系列化产品在“氢腾”品牌“车规级、高性能、高可靠”的自主核心技术赋能下,基于全新自主化抗反极膜电极、高耐久钛基金属双极板、高性能电堆设计及水热管理技术,聚焦“更多用途、更大功率、更高效率”,推出2款水冷型燃料电池电堆FC-ML110、FC-ML150,3款水冷型燃料电池动力系统FCPS-C80、FCPS-C120、FCPS-S120。同时,还推出1款空冷型燃料电池电堆FC-MA3.0及其动力系统。相较于前代产品,新产品在综合性能、可靠性和集成度等方面均实现全新升级,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氢腾”践行“双碳”战略,开启能源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