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氢动力出租车可能成为欧洲下一个大事件

2022/5/27 17:28:302582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的氢动力出租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中法国公司Hyp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image.png

2019年,法国约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交通运输业。政府已经宣布需要减少这一数字,特别是通过在交通运输部门推广低碳氢。除了重型运输,类似于出租车这样的车队是最有前途实现脱碳的。

Hype首席执行官Mathieu Gardies表示:氢气可以为出租车这样随机运行、密集型的车队提供真正的运营效率。2015年,Hype在巴黎开发了一支由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出租车车队。在性能方面,这些出租车可以与燃油汽车竞争,运行里程可达500-700公里,燃料加注时间仅需5分钟。

每150公里一座加氢站

除了采用脱碳氢的国家战略之外,法国最近还通过了一项法规,强制那些拥有超过100辆汽车的运营商车队做出更新迭代,并制定了低排放车辆配额政策,要求到2025年低排放汽车需要占比10%,到2029年需要达到35%,电动汽车和氢动力汽车都符合低排放汽车的要求。

在欧盟层面,关于部署替代燃料基础设施的法规包括到2025年在主要道路上每150公里建立一座加氢站。这些立法激励措施有效鼓励了氢动力出租车项目,这些项目正在欧洲蔓延。聚集了欧盟委员会、燃料电池和氢能行业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的清洁氢能合作组织(CHP)已经启动了多项举措,例如Zefe——一个在巴黎、伦敦和哥本哈根部署180辆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项目。

CHP的首席执行官Bart Biebuyck表示:氢是出租车的理想燃料,这是因为出租车具有长距离运行,密集使用和快速燃料补充的要求。

生产滞后

不过,氢燃料出租车项目的蓬勃发展可能会受到一些阻碍。达成协议所需的时间,特别是加氢站的建设有时可能需要长达两年。这因国家而异,对部署造成巨大延误。另一个问题是缺乏车辆,只有少数车辆制造商敢冒险进入乘用车市场。

例如,Hype 目前依赖于丰田及其Mirai车型。但像现代、斯坦兰提斯和雷诺等其他车辆制造商每年乘用车生产规模只有几百辆。

另一个障碍是氢能汽车的价格非常高,这使得它们的商业化具有挑战性。

到2024年,氢动力出租车将达到1万辆

尽管存在这些障碍,Hype计划到2024年在法兰西岛地区推出1万辆氢能汽车。

该公司还希望建立一个氢气配送网络其中包括:20座每天能供应一吨氢气的加氢站,以及6座由当地制造的绿氢供应的小容量加氢站。这些加氢站将对所有用途开放,包括商业和物流。

Hype希望到2025年在法国和其他国家约15个城市建立4万辆氢能出租车的车队和100座加氢站。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也是该公司欧盟扩张战略的一部分。

Hype并不是轻型氢燃料汽车市场的唯一参与者。在2021-2027年,欧盟将提供10亿欧元支持清洁氢合作组织,以加快清洁氢应用的开发,包括氢动力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