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4月第4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5/27 17:03:412176

法规与政策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

在氢能方面,《规划》指出,需加强全国安全生产有关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健全以强制性标准为主体、推荐性标准为补充的安全生产标准体系,构建“排查有标可量、执法有标可依、救援有标可循”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格局。加快氢能、煤化工、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新兴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积极培育发展安全生产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各方参与制定安全生产标准的新模式。加强安全生产标准信息服务,便于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公众查阅下载安全生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文本。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宣贯培训和实施效果评估,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微课云平台”。

《佛山市南海区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正式发布

该计划提出,到2025年,技术创新和产业体系方面,在质子交换膜、碳纸等关键材料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和产业化突破,燃料电池8大关键零部件领域产品均通过第三方机构的综合测试,满足示范城市群车辆配套应用需求;燃料电池及系统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扩大;产研能力、人才培养建设取得成效;南海氢能品牌进一步加强。氢能基础设施方面,建成投入加氢站不少于30座,制氢产能不低于20吨/天,车用氢气终端售价原则上不高于35元/公斤。氢能多元化应用方面,实现不低于3000辆满足示范城市群实施应用需求的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达到公交路线50条、有轨交通线路2条,投入氢能两轮车1000辆、叉车500辆,分布式发电系统、备用电源、冷热电联供系统装机容量超过5MW;在电氢融合、储能、工业应用等领域开展示范探索。产业政策和制度保障方面,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和政策性瓶颈逐步破除,氢气制、储、运、加等环节政策进一步创新,产业创新可持续能力得到提升。

氢能相关

加氢站相关

鄂尔多斯首座绿氢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

目前,全市首个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项目——圣圆能源制氢加氢一体化项目在伊金霍洛旗有序推进。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分两期建设。涉及太阳能电解水制氢、氢气储运、加氢站、氢能交通示范应用,采用碱性水电解制氢工艺,制氢规模为10000Nm³/h,加氢规模为2000kg/d。一期项目建成后可满足约660辆氢燃料重卡正常运行。同时,将在蒙苏经济开发区内建设一座加油、加氢、充电为一体的综合供能站,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满足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电堆和上汽红岩重卡示范应用整车测试等项目的用氢需求。

氢的制备与储运

天津石化燃料电池氢气首次保供天津市场

4月15日,一辆载有211公斤燃料电池氢气的管束式集装箱车驶出天津石化,发往指定加氢站,为5辆49吨氢燃料重型卡车提供清洁能源。这是天津石化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供氢任务后,首次向天津市场保供燃料电池氢气。作为天津市最大的氢燃料电池供氢项目,天津石化燃料电池氢气项目日充装能力达3000公斤。该项目于2021年9月建成投产,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技术,生产燃料电池氢气和99.999%高纯度氢气,主要满足天津市场燃料电池氢气需求。

甘肃首条中长距离纯氢管道开工

4月22日上午,玉门油田输氢管道工程开工仪式在油田炼油化工总厂加氢站举行,标志着甘肃省第一条中长距离纯氢管道正式开工。据了解,项目计划新建一条直径200毫米、长度5.77公里、输氢能力1万标方/小时、压力2.5兆帕的输氢管道,连接玉门炼厂氢气加注站。工程预计6月底建成投运,届时将成为甘肃省第一条中长距离纯氢管道,可进一步满足玉门炼厂和玉门老市区周边企业用氢需求,对加快打造甘肃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建设中国石油“玉门清洁转型示范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燃料电池及应用

FCV相关

500台重卡!格罗夫中极氢能重卡销售订单完成签订

4月15日,中极氢能重卡销售订单暨中极氢能源产业生态伙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鄂尔多斯·中国氢谷”格罗夫氢能之窗展厅举行。此次签约,中极氢能重卡签订有效销售订单超500台,今年将实现近百台交付。5月,格罗夫首批5台49吨中极氢能重卡将实现交付并小批量投放市场,正式进入商业化示范运营阶段。通过本次签约,格罗夫联合兄弟单位中极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同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生态伙伴签订合作协议,在鄂尔多斯启动氢气制取、加氢站建设和氢能重卡经营性租赁平台的搭建,打响了格罗夫氢能汽车产业生态市场伙伴关系建设的第一枪。

长安发布新款氢电车型C385

4月21日,长安汽车旗下长安深蓝品牌推出的全新纯电动轿车正式发布,新车基于EPA1全新纯电动平台打造,定位A+级轿车。动力方面,得益于EPA1全动力平台的拓展性,C385提供多种动力系统,其中纯电版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00km以上、最高功率可达190kW以上、综合工况下电耗在12.3kWh/100km以下,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5.9s;增程版综合续航可达1200km以上、纯电续航200km以上、馈电油耗4.5L/100km以下;氢燃料电池版综合续航700km以上、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3分钟快速补能。

 

燃料电池相关

Meta将发布催化剂相关数据帮助降低氢燃料应用成本

据国外媒体报道:Facebook的母公司Meta计划发布数据,帮助降低氢燃料的应用成本。该数据集是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开发的,可以为人工智能 (AI) 研究提供重要输入,为氢燃料生产中涉及的关键化学反应寻找更便宜的化学催化剂。开放催化剂项目(OCP)始于2020年,推出了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催化剂结构的数据集,汇总了超过130万个分子吸附结构。新的OER数据集包含约800万个数据点,包括52种元素的各种氧化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