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4月第2周氢能要闻回顾

2022/5/27 16:47:552357

法规与政策

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氢能产业发展方面,《指导意见》指出:1、攻克核心技术,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加快突破新型催化、绿色合成、功能-结构一体化高分子材料制造、“绿氢”规模化应用等关键技术,2、提升中低品位热能利用水平,推动用能设施电气化改造,合理引导燃料“以气代煤”,适度增加富氢原料比重。鼓励石化化工企业因地制宜、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绿氢”,推进炼化、煤化工与“绿电”、“绿氢”等产业耦合示范,3、增强原料资源保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拓展石化原料供给渠道,构建国内基础稳固、国际多元稳定的供给体系,适度增加轻质低碳富氢原料进口。

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在氢能方面,《规划》指出:培育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鼓励整车企业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引进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推动整车企业与氢燃料电池企业开展整车集成合作,率先发展自主可控的高可靠性氢燃料电池专用车和商用车,探索氢燃料电池高端乘用车产业化,加速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用化进程。重点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化,建立自主可控、技术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加快推进低成本、大功率、长寿命氢燃料电池商用化。开发高效可靠的制储运氢、加氢技术,着力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鼓励市内氢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等企业加强合作,加快开发具有自主技术的氢燃料电池高性能电堆,对氢燃料电池电堆、膜电极、直流变换器(DC/DC)等关键部件,催化剂、密封材料和碳纸(气体扩散层)等基础材料,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等短板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建立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的管理规范。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等建设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基础设施。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印发了《支持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奖补政策的通知》

《奖补政策》共十三条,支持本市参与上海城市群示范任务的车辆示范应用和加氢站建设,涉及支持整车示范应用、支持加氢站布局建设、引导降低加氢成本等方面奖补政策安排。支持整车示范应用。2025年底前,对在本市开展示范应用并取得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国家综合评定奖励积分的燃料电池汽车,对每车按照国家奖励资金1:1比例出资配套后给予车辆购置单位奖励。本市配套奖励资金由市级和车辆登记注册属地旗区按照1:1比例承担。支持加氢站布局建设。2025年底前,对在本市区域内投运且符合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氢站建设任务要求的加氢站,按照不超过核定设备购置和安装投资总额的30%给予加氢站经营建设主体补贴。加注能力500-1000(不含)公斤/日的补贴资金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站,加注能力≥1000公斤/日的补贴资金最高不超过450万元/站。补贴资金分三年拨付,由市级和加氢站属地旗区按照1:1比例安排。

 

氢能相关

加氢站相关

山西孝义两座加氢综合能源站竣工

经过近三个月的施工,日前,鹏飞集团两座加氢综合能源站竣工,具备使用条件。这个站设计的加氢气量,一天是1000公斤,能实现100辆车的加注量。目前上了4台加氢机,同时预留了两台70兆帕的加氢机,为未来氢压力等级上升做了预留。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是山西首批氢能综合能源示范站,同时具备加氢、LNG以及燃油加注功能,未来还能增加充电桩,满足所有类型车辆的能源需求。

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绿氢绿炭工厂落地襄阳

4月2日消息,今年年内,城康氢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湖北省襄阳市建成全球首个“垃圾制氢+碳资源化”绿氢绿炭工厂。该项目是全球首个采用“城市垃圾资源化制沼气-沼气资源化制氢固碳-加氢站”工艺建设的绿氢绿炭工厂示范项目。该项目成功将污泥与餐厨合并处置、制沼气、沼气制氢,制氢过程同步固碳生产炭黑、石墨、石墨烯,最终实现绿氢服务于氢燃料电池车等三个产业(垃圾固废无害化、碳资源化、制氢加氢一体化)和十几个关键技术环节连通,形成可复制的基于城市垃圾的绿氢制、加、用一体化联产联供的全产业链模式,助力氢能与石墨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将为推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新一轮能源革命探索新的路径,作出新的贡献。


氢的制备与储运


中石化兆瓦级PEM电解水制氢项目开建

4月6日,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风光电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石化首个风光电兆瓦级PEM制氢、储运及加注多系统集中装置。中原油田兆瓦级质子膜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作为河南省“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奠基开工,是濮阳市氢能产业发展和中原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中国石化可再生能源绿氢产业发展示范和科研创新平台,有力支撑国有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我国氢能源产业发展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作出新贡献。

 

燃料电池及应用

燃料电池相关


全球首艘原型氢动力水翼追逐艇在奥克兰下水

3月31日,全球首艘原型氢动力水翼追逐艇在奥克兰吊装下水。该追逐艇是由美洲杯新西兰酋长队(Emirates Team New Zealand -简称ETNZ )打造而成,ETNZ 团队成员 Andrea Joy 在众多团队面前将她命名为“Chase Zero”(追逐零)号。这个 33 英尺长的惊人速度和航程的秘诀在于丰田提供的两台80kW 燃料电池。这些重达 300 公斤的装置最初设计用于 Mirai 汽车,它通过催化剂将储存在车上的氢气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将氢气转化为400伏特的直流电。唯一的副产品是H2O——水。然后,产生的电力要么存储在电池中,要么直接馈入两台 220kW (295hp) Emrax 电动机。

爱德曼223KW单电堆燃料电池顺利通过国家强检

4月6日,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223KW单电堆燃料电池顺利通过了国家机动车检测中心强检,体积功率密度达到5.18KW/L,其它各项参数均为行业先进水平。这标志着爱德曼自主研发大功率单电堆燃料电池又一次实现质的飞跃,填补了国内该领域多项空白。此次通过强检认证的单电池电堆将主要应用于大载重重型卡车,采用了爱德曼最新一代金属双极板,并在膜电极制备、装堆工艺、系统设计等方面掌握了制造大功率单电堆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为目标场景客户提供了可靠、高效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