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新的制氢方法有望实现氢能洁净化

2022/5/25 16:51:132286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种从乙醇和水中生产氢气的节能新方法有可能使得清洁的氢燃料取代车用化石燃料。

图片1.jpg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一种新型转化系统中使用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以及少量电力来生产纯压缩氢气。这项创新意味着氢气可以在加氢站现场制备,此时只需运输乙醇溶液。这样就可以免去高压氢气的运输过程,该过程是氢气作为清洁燃料的主要障碍之一。

氢作为汽车燃料很有前途,但氢气尚未实现清洁化。与电动汽车一样,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不会排放任何二氧化碳。与电动汽车不同,它可以在加氢站几分钟内充满氢气。

尽管氢技术前景广阔,但在燃料罐中储存和运输高压氢气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安全挑战。由于这些挑战,该技术的市场渗透率很低。

华盛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由阳极和阴极组成的转换系统,并且该系统不需要使用昂贵的膜。当在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中通入少量的电时,电极表面就会发生催化反应产生纯压缩氢。反应产生的二氧化碳以液态形式被捕获。

无需运输危险的氢气,这种转换方法意味着可以使用现有的运输乙醇的基础设施,并且可以在加氢站轻松安全地生产压缩氢气。

该团队开发的电化学系统使用的电量不到纯水电解的一半。研究人员不需要在该过程的后期压缩氢气,而是预先利用少量的能量去压缩液态乙醇混合物,从而直接生产压缩氢气。

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扩大该技术的规模,并以连续的方式进行操作。他们还在努力利用液体中捕获的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