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丰田燃料电池堆的中国进击战

2020/1/8 13:53:323600

悄然间,丰田燃料电池堆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已经进入落地阶段。


来自i常熟(常熟官方微信)消息,12月30日,全国首批采用日本丰田燃料电池技术的20辆氢能公交车成功抵达常熟。从前几日常熟市常运公共交通公司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所透露的信息来看,这批车预计很快将投入运营,将成为常熟市首批氢能公交。


这批氢能公交由苏州金龙生产及销售的海格第五代氢能源公交,由丰田提供燃料电池堆技术,上海重塑进行系统集成,加氢只需3-5分钟,即可行驶300公里左右。


早在2019年7月,丰田汽车宣布将向中国车企提供关键的氢燃料电池组件,并通过上海重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重塑”)进行系统集成后,搭载至一汽集团和苏州金龙旗下的大巴上。很显然,这批氢能公交车就是上述丰田与苏州金龙、上海重塑合作协议的落地。


丰田作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技术研究的领先企业,拥有涵盖燃料电池组专利、高压储氢罐专利、燃料电池控制系统专利等多种氢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专利,引领全球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丰田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的市场落地备受业界关注,而率先落地常熟,其实早有先兆。


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位于常熟,2017年丰田中国首个加氢站也落户在常熟,日加氢能力约200kg。在今年2月常熟市发布的《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以丰田为技术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园为核心,预计5年内实现100辆氢燃料大巴和300辆氢燃料物流车示范运营,总产值规模达100亿元。


从常熟市氢能汽车规划与现实推进速度来看,常熟市氢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率先尝鲜的丰田、上海重塑等燃料电池企业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除氢能公交外,丰田燃料电池技术还将用于常熟的氢能重卡。今年12月10日,在苏州市氢能产业合作发展活动上,上海重塑、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丰田通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丰田通商”)三方达成合作意向,将携手打造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示范应用项目,进一步加快常熟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


丰田通商将联合重塑科技引进丰田汽车的电堆产品与技术,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开发氢燃料电池重卡及动力系统,探索商业运行模式,进行数据收集及效果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与上海重塑进行合作的同时,还与国内另一家燃料电池领军企业亿华通展开合作。今年4月22日,福田汽车(600166)宣布与丰田汽车及亿华通达成合作意向,三方将在福田汽车生产及销售的燃料电池客车上搭载采用丰田燃料电池电堆等零部件的亿华通燃料电池系统,共同合作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新产品。


按照规划,新产品将搭载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整车则由北汽福田生产,并于2021年投入量产,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丰田和一汽、金龙及上海重塑的合作模式,和丰田、福田、亿华通的模式一样。”有丰田中国内部人士对外透露,丰田掌握了燃料电池电堆的核心技术,而亿华通和上海重塑等都将产品方向聚焦在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层面,并对中国市场更熟悉。各方的合作,有助于燃料电池产业链的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