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斯坦福研究人员用海水制氢

2019/10/15 15:40:011119

据国外网站报道,2019318日,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利用太阳能,电极和海水生成氢燃料的方法,这项研究于318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可作为化石燃料的替代品,但现有的水分解方法依赖于高度纯净的水,这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并且生产成本高因此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计划利用海水制氢。但海水中带负电荷的氯化物,将会腐蚀电解槽正极端,限制了系统的使用寿命。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在阳极上涂上富含负电荷的涂层,这些涂层会排斥氯化物并减缓底层金属的腐蚀。具体是用镍-铁的氢氧化物堆叠在硫化镍上,并用硫化镍覆盖镍泡沫。镍泡沫作为集流体传输电荷给镍-铁的氢氧化物,激发电解反应,将水分离成氧气和氢气。

在电解过程中,硫化镍发展成带负电的涂层保护阳极。正如两个磁体的负端彼此相互推动一样,带负电的涂层排斥氯化物并防止其到达核心金属。没有带负电的涂层,阳极只能在海水中工作约12小时。但是通过覆盖带负电涂层,电极可以工作超过一千小时。提高了电极耐蚀性之后,设备能够承受原本10倍的电力,这有助于以更快的速度从海水中产生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