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研究人员开发新型制氢催化剂

2019/10/15 15:39:301068

据外国媒体报道: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开发的廉价有效的新催化剂可以和铂一样有效地从水中生成氢燃料。铂基催化剂目前是最好的但也是最昂贵的水分解催化剂。

该催化剂由纳米薄的金属碳化物片组成,采用自组装工艺制造,该工艺依赖于一种令人惊讶的成分:明胶,这种材料使Jell-O分散

这项工作发表在1213日的Advanced Materials杂志的印刷版上

2.jpg

为了制造催化剂,研究人员遵循的配方几乎就像从盒子中制作Jell-O一样简单。他们将明胶和金属离子(钼,钨或钴)与水混合,然后让混合物干燥。随着明胶的干燥,它会逐层自我组装,金属离子是由明胶携带的,所以当明胶自行装配时,你的金属离子也被排列在这些平面层中,而这些平板就是Jell-O特有的镜面状表面。

将混合物加热至600摄氏度会触发金属离子与明胶中的碳原子反应,形成大的纳米薄的金属碳化物片。未反应的明胶烧掉了。

研究人员通过将催化剂置于水中并通过它们输送电流来测试催化剂的效率。当彼此堆叠时,碳化钼最有效地分裂水,接着是碳化钨,然后是碳化钴。将钼离子与少量钴混合可以进一步提高性能。

催化剂的二维形状是其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这是因为水必须与催化剂表面接触以完成其工作,并且片材的大表面积意味着金属碳化物对其重量非常有效。